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中医专家教你护肾强肾 4个窍门让你这一生无忧

时间:2021-03-12 07:26: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昨天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中医学认为肾藏精,增强肾脏功能是强身抗老的重要一环。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从中医角度教您在生活中如何养精护肾。

  饮食均衡,少食盐。饮食应做到五味调和,浓淡适宜,荤素搭配,进食要适量有度,定时按需。中医学认为黑色入肾,可以适当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豆、桑葚、黑木耳等。此外,应注意饮食不要贪咸,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咸入肾,咸味适度可以养肾,而食盐过多则伤肾伤骨。

  饮水要勤,不憋尿。正常情况下,成人饮水每天应保证2000毫升至3000毫升。喝水要少量多次,一次喝水的量一般不要超过500毫升。这样既不增加胃肠负担,又有利于人体均匀吸收利用。尿生成于肾脏,蓄存在膀胱。若有尿意应及时排尿,避免长期憋尿。

  睡眠充足,忌熬夜。充足、高效的睡眠能起到保养性命,补气养精调神,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应顺应四时,掌握好睡眠时间,春夏宜晚睡早起(6~7个小时),秋季宜早睡早起(7~8个小时),冬季宜早睡晚起(8~9个小时)。同时避免熬夜,应该在子时(23~01时)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

  运动适度,勿劳累。运动可以增进机体健康,但运动需适度,循序渐进,运动量太小达不到锻炼目的,起不到健身作用;太大则超过了机体耐受限度,反而会使身体因过劳而受损。

  保护腰腹,避寒湿。日常应注意衣着的防寒保暖,尤其应注意照护腰腹部,尽量不穿露脐装、低腰裤,避免长时间处于潮湿寒冷的环境。此外,经常按摩腰部,也有壮腰强肾的功效。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