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把休息当“治疗” 当心这些“陋习”让你得大病

时间:2021-03-12 07:41: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在医院工作,每天与患者周旋,见多了形形色色的病例,也见多了形形色色的病人,我惊诧于病魔的为祸为患,也惊叹于病人千奇百怪的想法与行为。其中,有一类比例不算小的“养病族”,尤其让人忧虑。

  “养”了结石30年,80岁时痛得住院

  患者安大爷,今年80岁,因罹患胆结石住院手术。他自诉50岁时即发现患有此病,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一直靠口服止疼药维持,并长期服用大量中草药,试图消融结石。然而,这就如掩耳盗铃,徒劳无益。由于腹痛难忍,如今不得已住院治疗。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患者拒绝接受正规治疗。其实,胆结石病种简单,治疗办法相对成熟,如果在最初发现就及时治疗,那时患者年轻体健,基本可保证无风险,一个星期即可痊愈出院。然而,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患者已80岁高龄,由于长期服药和受病痛折磨,身体非常虚弱,同时还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病,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已经不再是只针对胆结石病这么单纯了,而是变成了一个需要谨慎用药和施治的全身对抗治疗。同时,因为患者体质弱,危险系数剧增,病程随之延长,住院费用更会成倍增加。

  把休息当“治疗”,养大血管瘤

  安大爷还算是幸运的,因为他还有接受治疗的机会,而任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71岁的任先生大概也是在30年前就经常感到头昏、恶心、乏力。到医院检查,被告知是微量元素缺乏,此后便开始服用药物补充,但效果不佳,仍持续出现上述病症。而任先生也不加细究,每次发病,便躺在床上睡觉,把休息当“治疗”。这等于在掩护病魔,给疾病创造发展的空间。

  果不其然。近几年,他先后出现多次脑出血病症。经全面筛查,医生发现他脑内长了一个巨大的血管瘤,危及生命,建议立即手术,切除这个炸弹。然而,患者及家属对医生的建议和忠告不为所动,依然每次治标不治本地来医院抢救、止血、消栓。前不久,患者再次发病,因出血量大,送医后不治身亡。

  中国有句话叫“养病如养虎”,言简意赅地说明了疾病对人体的危害,实在是至理名言,且当引以为戒,警世恒醒。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