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希望是一份责任 津城第2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时间:2021-03-16 12:29: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昨天上午8时,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采集室,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崔老师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是本市第2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82年出生的崔老师是天津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师。2015年,崔老师的父亲因癌症住院治疗,家中的孩子也因为意外的误诊被担心患有血液方面的疾病。在每日奔波于照顾父亲和为孩子四处寻医的过程中,崔老师切身感受到了病魔带给家庭的重担和无助。“就是当亲人有了困难后,那种有力使不出来的感觉,让我觉得特别无助,所以我就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崔老师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2015年4月23日,他直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一直期待能够配型成功,有机会帮助患者。

  “我也知道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大概只有十万分之一,但内心还是很期待的。”崔老师躺在病床上,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时,接受了记者采访。

  2020年7月份,崔老师接到了天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当时说我跟上海医院的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了,到12月份时又来了一次电话。”当时他觉得对方的语气已经严肃了许多,要求他一定认真回答,包括与家人商量,是否愿意捐赠造血干细胞。

  崔老师当即表示,“只要我体检合格,意志是不会改变的。”他的态度如此坚决,源自崔老师的父亲在2019年因癌症不幸去世了。“我这两天心里突然有了这么一种感觉,我父亲泉下有知,一定会感到欣慰的。”说到这里,崔老师流下了眼泪。

  今年2月,在崔老师即将入院时,他突发神经性耳聋,需要住院输液治疗。“当时我跑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要求我住院输液治疗,而且其中有一个医生明确告诉我,如果过了15天,我这个耳鸣就很难治了。”崔老师说,如果当时选择输液,那就不能如期捐献造血干细胞了,为了不耽误患者移植,他毅然选择了吃药维持,“我就觉得既然给了别人生的希望,就不能再去亲手破坏掉,这也是我的一份责任。”崔老师表示,他吃药后耳聋的症状已经有了明显好转,打算捐献完成后再去治疗。

  在崔老师的带动下,在他进行高分辨血样采集时,他的爱人也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崔老师的学生们得知后纷纷点赞,主动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准备报名入库。此外,在崔老师入院捐献期间,正值学校开学,工作事务繁多,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单位对他大力支持,积极协调,保障崔老师如期入院。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