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国内肝癌病死率较高 三类高危人群需要多小心

时间:2021-03-17 10:13: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3月18日是我国第二十一个全国爱肝日。据最新数据显示,肝癌是我国病死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约有42.2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病例数的53.9%。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肝癌初期十分隐匿,多数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今天,本报邀请天津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陆伟教授,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外科科主任宋天强教授,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内科科主任张宁宁教授,为读者科普积极预防和治疗基础肝病,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性,三类高危人群更应特别关注。

  第一类

  “可以跳级的”隐形杀手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癌经典的“三部曲”,随着国家的重视,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炎发病率正在逐渐下降。但是有一种肝病正在被忽视,那就是“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脂肪肝)。

  我国现有3.8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其中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约占其中六成。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早期隐匿,发病率高,病程较长,患者不易察觉。据最新调查显示,38%以上的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没有肝硬化背景,也就是说这类疾病可以“跳级”,跨越肝硬化这个阶段,直接转变成肝癌。同时,专家还提示,超重、肥胖、高热量饮食、熬夜、作息不规律都是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爱找上的人。

  第二类

  “糖人”患癌风险高三倍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肝炎之后肝癌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要高于普通人患癌风险的2至3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作为“富贵病”之一的糖尿病正在成为肝癌的另一大潜在群体。

  糖尿病患者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胰岛素抵抗致脂质代谢障碍,其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出现障碍,肝内发生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从而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炎症介质产生、肝星状细胞激活,进一步产生肝细胞的炎症坏死,肝脏在反复慢性炎症刺激和自身修复之后,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的发生。

  第三类

  肝癌更偏爱“中年大叔”

  肝癌诱发因素除上述之外,酗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易怒也是主要的致病因素。根据调查显示,在肝癌患者中,近50%的肝癌患者是40至50岁的中年男性。

  40岁至50岁的中年男性一般处于事业的顶峰期,普遍存在长期疲劳、紧张、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酒精在人体内分解代谢主要靠肝脏,长期饮酒不仅会让肝脏“超负荷”运转,甚至引发肝病,肝癌也更容易趁“虚”而入。

  专家建议

  至少半年一次专项检查

  对于“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丙型病毒感染、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酗酒、黄曲霉毒素摄入、肝癌家族史、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年龄大于40岁的男性等高危因素的患者”,专家建议至少每6个月进行肝脏超声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测。

  天津市肿瘤医院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作为国家“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整合天津市肿瘤医院相关学科的核心资源,形成合力,全面打造肝癌“个体化”诊疗新模式,尤其针对复杂难治的晚期肝癌,通过肝癌中心规范的治疗序贯方案制定,探寻初诊医师负责制的MDT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让患者最终受益。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