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与您一起聊聊拔牙的那些事 牙齿残根需要拔吗?

时间:2021-03-17 10:16:4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为健康口腔而自豪”。据统计,全球口腔疾病影响近35亿人,常常导致疼痛、不适、社交孤立、丧失自信、减少工作或学习时间,并与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有关。昨日,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一科副主任陈春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与广大读者一起聊聊拔牙那些事。

  牙齿残根需要拔吗?

  所谓残根,是指牙冠被破坏以后剩余的牙根。这部分牙根在前牙区会影响美观,在后牙区失去了咀嚼功能,有时甚至会疼痛、发炎,影响口腔健康和自身生活质量。

  据陈春霞介绍,如果牙根较完整,并且根长足够的话,可以利用残根来做桩核冠修复,同样能够正常发挥功能。对于多个牙缺失需要固定修复的病例,还可利用残根作为固定桥的基牙。如果牙根过于短小,则可以用活动义齿盖在黏膜和残根上面,这就是覆盖义齿,这种做法不但有较好的传导咬合力,防止活动义齿下沉,而且通过牙根周围的感受器,可以有效地减缓牙槽骨的吸收。当然,上述种种情况的残根必须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这样才能保证牙根使用的安全、可靠以及修复效果的持久、稳定。

  而对于一些过于短小、牙根折裂或者已没有牙槽骨支持的残根,陈春霞认为,通常是不应该保留的,建议拔除。而那些过度龋坏、疼痛、根尖发炎的残根,则需要作进一步的治疗,在确定了疗效之后才能考虑利用它们来进行修复。对于那些暂时没有症状,但又无法做完善治疗的残根,可先观察,或作简单修复,一旦出现问题,立即拔除,以免炎症扩散影响邻牙及牙槽骨的安全。

  美容冠有什么危害?

  陈春霞认为,医学上肯定是没有美容冠一词的,在教科书上的称法为烤瓷冠、全瓷冠、瓷贴面等。而所谓美容冠这个词是为了迎合人们想把牙齿变美的心理创造出来的。把烤瓷冠适应症扩大,尤其是对于一些牙齿的基础疾病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直接用所谓的美容冠修复,出现很多牙髓炎、牙周炎等问题。短期牙齿美观了,长期牙齿的健康受到了破坏,得不偿失,需要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处理。

  拔牙后多久能镶牙?

  现在的镶牙方式基本有三种,一种是种植牙,一种是烤瓷牙,还有一种是活动义齿。种植牙有即刻种植,是可以拔牙之后就马上种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可以即刻种植,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拔牙后需要等伤口长平了才可以镶。如果伤口没长平就镶的话,一会影响镶牙不到位,二会引起镶牙松动。所以一般做烤瓷牙和活动义齿是需要等伤口长平了才能镶,一般3个月伤口就可以长平了,具体要看伤口恢复情况。对于前牙缺失影响美观的部位,可以询问医生是不是可以做一副即刻义齿,暂时恢复美观,等到拔牙窝愈合了,再制作正式义齿。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