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结核病年疫情不足全国平均水平1/2 全国最低

时间:2021-03-23 08:39: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结核病疫情已连续多年全国最低,结核病年报告发病率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2。2020年,我市共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902例,其中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1749例。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化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改革,推进落实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在实行肺结核病人减免治疗费用等多项惠民政策的同时,增加一线及部分二线抗结核药品免费供应、新诊断技术推广、社区高危人群/学校及耐药结核病患者主动筛查等结核病控制重点及难点领域专项经费。同时,医保政策参照门诊特殊病报销政策执行,进一步提高肺结核病患者门诊待遇水平,极大地减轻了结核病患者疾病负担。

  另外,我市还不断完善结核病发现策略,开展社区老年人、糖尿病人可疑症状筛查及学校肺结核密接者的免费筛查、高二学生体检工作,强化新生入学体检及高疫情来津地区学生的结核病主动筛查,落实对全部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工作,提高病例发现水平。全市推广“易督导”结核病患者管理系统,实现肺结核患者社区健康管理全面信息化,提高社区医生工作效率及患者服药依从性。

  2021年,我市将继续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终结结核病防控策略。加快定点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全方位提升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加大病原学检查和耐药检查力度,多途径发现病例。加强分类指导,落实社区、学校、流动人口、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策略,规范疫情处置工作,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

  市结核病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当您或身边的亲人、朋友或同学等,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时,应怀疑得了肺结核,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