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疾控专家提醒 新冠疫苗暂不需每年接种一次

时间:2021-03-23 08:41: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接种新冠疫苗后会导致核酸检测呈阳性吗?接种新冠疫苗后还会得新冠肺炎吗?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一次?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就市民关心的新冠疫苗问题进行了解答。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达到100%,在当前群体免疫屏障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市民即使接种了疫苗,还需要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上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成分中均不含活性新冠病毒,因此,市民不会因接种疫苗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或减少重症病例发生率,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部分人接种后仍有感染或发病的可能。综合考虑疫苗保护效果、预防感染、阻断疾病传播的能力等因素,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接种新冠疫苗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市疾控中心专家同时表示,新冠疫苗目前暂不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是因为病毒变异,每年流行的亚型不同而进行调整。新冠疫苗仍需持续观察,基于目前研究数据,完成全程接种后暂不需要进行补种或加强免疫。另外,如果接种新冠疫苗后血清抗体检测呈阴性,不能认为本次接种疫苗没有效果或者需要再次接种。对于尚未具备中和抗体检测条件的机构,采用一般方法检测IgM、IgG可能会显示阴性,这不一定代表未产生免疫应答。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了助力全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方便居民接种疫苗后及时在线上查询到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健康天津”App已正式上线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信息查询功能。该功能支持在全市范围内接种新冠疫苗的记录查询,可查询信息包括接种地点、接种时间、接种针次、疫苗名称、生产厂家、疫苗批次号等。相关信息数据基本准时更新,市民在完成疫苗第一针接种后的一周内,即可在“健康天津”App上查询。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