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今年大肠癌筛查项目启动 全市60万居民受益

时间:2021-03-24 07:29: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本年度全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已正式启动,将惠及60万天津人。全市共有38家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承接高危人群全结肠镜检查任务,其中市人民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面向全市大肠癌高危人群,免费提供全结肠镜检查。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制定的《2021年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全市16个区60—74岁常住居民和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将作为今年大肠癌筛查项目的目标人群。计划全年完成问卷调查60万人,便潜血检查42万人,随访指标18.5万人,肠镜检查6000人。

  今年筛查流程为:适龄居民在社区医疗机构,接受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及便潜血检查一次。问卷调查结果阳性或便潜血检查结果阳性的调查对象确定为高危人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向其发放《建议参加全结肠镜检查通知书》,并建议其至38家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结肠镜检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各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可对主动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者及日常门诊患者进行伺机性筛查,筛查方法与社区人群筛查方法相同。

  据介绍,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或其他病情较重的病人、有严重出血性倾向者、有严重智障或语言交流障碍、有大肠癌病史(≤5年)以及其他不适合进行全结肠镜检查的人不建议参加筛查。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