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吃无糖食品也会长胖 代糖“有益健康”尚不明确

时间:2021-03-30 08:01:5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现在很多饮料、零食为了迎合人们控制体重保持身材的需要,都把不含蔗糖、无糖、使用代糖作为产品亮点,满足消费者既减少能量摄入又满足口腹之需的心理。那么代糖真的是没有能量,又能控制体重吗?

  据我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明介绍,代糖其实就是甜味剂,过去的糖精就是甜味剂的一种。甜味剂的甜度可以达到普通蔗糖达不到的程度,因此它们被广泛用于糕点、饮料等食品的加工生产,并且这些食品包装上通常标示着“无糖”。现在,甜味剂有了更多种类,按其来源大致可分为天然甜味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按其营养价值分为营养性甜味剂和非营养性甜味剂。现在常用的包括如阿斯巴甜(甜味素)、赤藓糖醇、木糖醇、甜菊甙、安赛蜜等,它们有的是天然提取,有的是人工合成。这些甜味剂甜度很高、用量较少,且多不参与机体代谢过程产生能量,被喜欢甜食又不想摄入能量而长胖的人,或者是糖耐量异常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等所喜爱。日常能买到的无糖酸奶、无糖口香糖、无糖饮料、无糖糕点大都是添加了它们。

  那么,甜味剂是健康安全又有减肥效果吗?张明说,实际上,即使每日摄入可接受的计量,甜味剂潜在益处和危害都还不太明确。糖精已经被证明长期过量摄入可能致癌、致畸,很多国家已严格限制使用。也有研究表明,一些甜味剂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腹泻,有的会影响神经,损害精神和智力。一项队列研究的结论就认为,吃无糖甜味剂的人群抑郁风险增加14%。所以,任何一种甜味剂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使用时都要控制在一定剂量之内。

  在控制体重方面,研究没有发现任何使用无糖甜味剂对减肥有效的证据。几乎不吃或很少吃无糖甜味剂的人与经常吃的人相比,在大多数临床结果上并没有显著差异。有专家甚至认为,如果经常食用代糖,会对甜味的感觉产生错觉,再吃其他食物时,就会增加摄入量,更不利于减肥。有些研究甚至显示甜味剂会增加超重、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