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春季养生“吐故纳新” 尝鲜野菜易致皮炎水泡

时间:2021-03-31 09:45:2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不知不觉中,粉红的桃花开了,枊树绿了,我们在温暖中迎来了清明节。《岁时百问》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意思是,到这个季节,雨量增多,万物都被雨水滋润得晶莹干净,所以叫做清明。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此时阳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春游与祭祖的好时节。那么,此时我们在养生中该注意些什么呢?

  春捂要防风

  清明前后,气温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淮南子·天文训》记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意思是:春分后15天,清明到,清明风也来了。清明风为八风之一,指东南风。所以“春捂”应注意防风,用围巾捂住“风池、风府”等穴位,年老体弱者外出应佩戴帽子。

  野菜要少食

  清明时节正是野菜生长的高峰期,不少人想尝尝鲜。但是绝大多数野菜含有光敏性物质,容易引发皮炎,因此预防植物性日光皮炎需提上日程。光敏性强的野菜有马齿苋、芥菜、灰菜、马兰头和红花草等。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好不要过多食入野菜,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皮肤火辣辣地痛,甚至会起大水疱。

  推荐美食

  韭菜炒鸡蛋

  原料:韭菜100g、鸡蛋2个、盐少许、花生油少许

  做法:

  韭菜择好,洗净控干水分,切成0.3-0.5cm小段备用。鸡蛋打入碗内,打匀备用。炒锅烧热后,放入少许油。等油烧到7成热时倒入鸡蛋,鸡蛋基本炒熟后,放入韭菜,翻炒,放入少许盐出锅。

  适宜人群:所有人群。

  百合粥

  原料:百合20g、大米50g、糯米100g

  做法:

  百合洗净,泡8小时以上备用。大米、糯米淘洗备用。煮锅放5倍水,旺火上烧沸,放入百合、大米和糯米。大火烧开后,再改用文火熬制,待百合与米熟烂时可以食用。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禁食。

  小窍门:如有心神不宁症状,可在百合粥内增加莲子。

  原文作者:

  达媛,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天津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临床医生。

  陆小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