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干眼症爱“热”怕“冷” 自我诊断当心出大问题

时间:2021-03-31 10:19: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晚上刷手机、上班盯电脑、用平板电脑看热剧......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我们的双眼被电子产品长期“霸屏”,干眼症成了日常生活的“常客”。一些人纷份上网求助一些解决方式,比如网红眼药水和用水敷眼睛,缓解眼部不适但是这些方法会让“伤病缠身”的双眸重现生机吗?眼科专家表示,干眼症别依靠“自救”,就医是最靠谱的方式。

   随意“补水” 当心“补”出问题

王小姐是一位新媒体工作者,由于长期面对电脑,所以眼睛经常出现干涩的情况,最近这几个月,发现眼睛红血丝还特别多。同事开玩笑说是不是得了红眼病。为了解决眼睛问题,在某电商平台,他购买了一瓶网评甚好的眼药水,用了两个多星期以后,眼红反而加重了,而且眼睛还发胀,影响了正常工作。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干眼症,医生告诉她,这眼药水不符合她的病情。

“随着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多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据临床不完全数据统计,3个病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症。”,天津眼科医院眼表疾病与角膜科陈陆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干眼症主要还是泪液出现问题。泪液是维持眼表健康的重要成分,其主要的作用是湿润与润滑眼表。如果泪液少了,眼睛就会出现问题。干眼症就是眼睛“缺水”了。但缺水的原因,每例患者病因可能单一也可能多样,因此为眼睛“补水”,千万不能一篇一律。

  陈陆霞说,一旦眼睛不舒服,大家都会想到眼药水,但是眼药水不能瞎用,尤其是一些网红或代购的眼药水,是不是符合自身情况,需要进行检查评估。而且眼药水一旦打开,有效期只有14天。而且很多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不适合长期使用。

  据专家介绍,对于轻度干眼症,推荐使用人工泪液,必要时进行眼睑物理治疗,如果有其他炎症,还要配合其他眼药水使用。对于中重度干眼,如果有条件,可以佩戴专业的治疗镜,增加全身抗炎治疗,有的还要根据情况选择手术治疗。

   大部分干眼症,爱“热”怕“冷”

  贾先生最近被干眼症盯上了,为了解决痛苦,他上网购买了一盒冰袋眼罩,使用时感觉眼睛凉丝丝的,但是眼睛干的感觉一点也没有改变。

  对于贾先生的做法,专家表示,干眼症患者,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如果由睑腺的急性炎症比如麦粒肿等情况引起,用冷敷治疗,通常考虑眼睑热敷,尤其是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患者,通过热敷,能增强泪膜的稳定性,为眼睛“补水”。在家里建议选择用热的白毛巾热敷,每次敷十分钟左右,一天2到3次。

    陈陆霞指出,不管是使用眼药水,还是选择敷眼睛减轻症状,这些方法都属于“外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对抗干眼症的不二法宝。比如看电脑手机40分钟,有意识地眨眨眼,适当为眼睛减减负。

    另外,建议患友保持乐观心态、保证睡眠质量和时间。适当增加运动,因为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干眼不适症状。在饮食上避免吃辣的刺激性食物和油腻食物,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丰富、矿物质含量高的蔬菜水果等。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