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百姓用药更有保障 新版医保落地为癌症患者减负

时间:2021-04-01 09:39: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2021年3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天津开始执行,新增119种药品,多数是经过谈判实现降价的独家药品。其中,包括“明星药”抗PD-1单抗在内的17种抗癌药,更是极大提升了患者癌症用药的保障水平,扩大了患者人群的受益面。

  黑色素瘤被称为“癌中之王”,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进展快、易转移的难治性实体瘤,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由于黑色素瘤对于既往化疗等标准治疗不敏感,但具有明显的肿瘤相关抗原,即肿瘤识别标志,使之成为了新兴免疫治疗探索的“试金石”。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杨吉龙教授表示,当前,以抗PD-1单抗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已成为针对黑色素瘤患者的基石类药物。采用抗PD-1单抗单药,或者与化疗、靶向药等治疗手段进行联合治疗在黑色素瘤领域越来越普遍,特别在亚洲人群中更常见的肢端和黏膜黑色素瘤亚型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疗效。

  区别于传统的化疗和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可通过调节免疫微环境,解除肿瘤细胞对免疫细胞的免疫抑制,从而调动免疫细胞来杀伤肿瘤细胞,因此具有广谱抗癌、疗效持久、毒副反应较低等特点。

  据悉,我国共有两款获批用于黑色素瘤的抗PD-1单抗,进口产品的年治疗费用大约在60万元(按患者体重60公斤计算),而国产的特瑞普利单抗在疗效和安全性完全可比肩的前提下,年治疗费用不到同类进口药物的三分之一,对于符合条件的低保低收入患者还可申请慈善援助,年治疗费用降至10万元左右。

  新版医保落地后,特瑞普利单抗的年治疗费用在原先慈善援助项目基础上降低25%,再叠加医保报销,患者只需每月自付不到2000元,将从更大程度上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负担。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