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启动“百万工程” 推广AI辅助早期肺癌诊治

时间:2021-04-08 14:31: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AI辅助肺结节诊治示范基地”揭牌。中山医院供图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AI辅助肺结节诊治示范基地”揭牌。中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7日电 肺癌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位居癌症的死因之首。记者7日获悉,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启动了“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工程”(简称“百万工程”),将在3年内在全中国百家医院设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推动肺癌筛查和早诊、早治。

  根据计划,年内,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将建设完成其中30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据了解,为改变中国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5年存活率低的状况,2012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白春学教授团队牵头成立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

  据了解,肺结节规范化管理和肺癌早期诊断对改善早期肺癌的诊治作用显著。但是,由于缺乏规范的培训,各医疗机构之间诊疗水平相差较大,这为肺结节的精准诊断带来不小困难。“百万工程”将致力改善这一现状。

  当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AI辅助肺结节诊治示范基地”揭牌,将发挥“顶层设计、学术引领、科技创新和智能惠众”的示范作用。今后,示范基地将融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胸外科等多科室的力量,共同培养相关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组建人才梯队,辐射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中心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等在内的首批8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致力提高肺结节中早期肺癌的诊治和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AI辅助早期肺癌诊治的作用,使肺结节中早期肺癌诊断的敏感性(避免延误诊断)达到99%以上、特异性(避免过度治疗)达到95%以上。(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