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重庆发布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

时间:2021-04-14 16:04: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重庆启动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肿瘤医院供图 重庆市肿瘤医院供图 摄 13日,重庆启动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肿瘤医院供图 重庆市肿瘤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3日,重庆启动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当日,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还联合发布了《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1版)》(以下简称《指南2021版》)。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

  “我们希望通过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一些列活动,让大家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提高公众防癌抗癌意识。”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肿瘤防治宣传周,向癌症患者普及科学规范的诊治理念和方式,让人们认识癌症的“可防可治”,认识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让更多人关注到肿瘤防治事业。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癌症中心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表示,癌症的发生发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已知的致癌因素包括了吸烟喝酒、肥胖超重等。近90%的癌症都可以追溯到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其中又有约60%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通过减少可控危险因素来预防。“预防也为癌症控制提供了最具成本效益的长期战略。”吴永忠说。

  “即便无法避免癌症发生,但通过早诊早治,及时发现癌前病变,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吴永忠表示,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发病率高,但如果早期能够发现,并进行规范化诊疗,五年生存率可以高达90%以上。

  当日,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还联合发布了《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1版)》(以下简称《指南2021版》)。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介绍,《指南2021版》在去年发布的《指南2020版》的基础上新增了胰腺癌、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膀胱癌、鼻咽癌、口腔癌、黑色素瘤和儿童肿瘤的筛查和预防信息。针对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儿童肿瘤等20种常见恶性肿瘤,分析高危人群,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帮助市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了解,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重庆还将开展重庆市癌症机会性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以及组织各类健康义诊、患者关爱、肿瘤防治科普公益活动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帮助广大群众消除癌症误区,传播正确抗癌理念。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