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对抗过敏季: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研究与均质化诊疗项目在北京启动

时间:2021-04-19 14:33:2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4月起,中国已进入过敏高发季节。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若瑜17日在北京表示,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加大和环境污染等影响,过敏、炎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呈现不断增长趋势,过敏已经成为新世纪的“流行病”。

  当天下午,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研究与均质化诊疗项目暨2型炎症相关皮肤病全国协作网建设项目在北京启动。

  什么是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李若瑜介绍,2型炎症皮肤病是指一系列和过敏相关、以2型炎症为发生机制的疾病,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一些其他的生理因子相关,且患者发病率高,愈后较差,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

  李若瑜表示,2型炎症皮肤病包含特应性皮炎、荨麻诊、类天疱疮等多种皮肤病,很多是高发常见病;患者罹患其中一种后,患其他2型炎症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导致疾病共存加剧了疾病负担。

  例如,由2型炎症反应引起的特应性皮炎,以反复发作的剧烈瘙痒和皮疹为主要临床表现,是“皮肤-消化道-呼吸道”过敏进程的首发疾病。早期罹患特应性皮炎,也往往提示患者未来合并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2型炎症相关疾病风险更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春雷教授表示,2型炎症疾病贯穿婴儿、儿童、成人、直到老年整个生命进程,疾病的长期反复,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因此需要长期管理。新的精准靶向生物治疗的出现,使得皮肤科医生有了新的治疗武器,未来,生物靶向精准治疗成为新趋势。

  “作为一种累及终身的疾病,患者若尽早启动规范治疗,可延缓特应性进程。”张春雷提示。

  据了解,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研究与均质化诊疗项目暨2型炎症相关皮肤病全国协作网建设项目,是由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旨在为更多2型炎症皮肤病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推动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整体治疗水平的提升。该项目计划在2021年首批建立至少100家符合标准的2型炎症皮肤病协作单位,多方联手搭建专注2型炎症疾病领域的规范化诊疗中心。

  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执行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航教授则表示,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研究与均质化诊疗项目,是希望通过建立规范化诊疗流程和临床规范,提高医生规范化治疗的认知和实践,从深度和广度全面提高皮肤科在此领域的诊疗和科研能力,让老百姓享受到高水平、均质化的医疗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均质化诊疗路径,可以真正帮助患者实现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