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 个性化近视手术越来越受追捧

时间:2021-05-24 12:25:03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23日发布的《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量眼订制”个性化近视手术越来越受大众追捧。

  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等联合发布的《白皮书》通过对中国不同地区的不同年龄段、性别、职业的近视患者及其手术方式的选择、术后视力、恢复周期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剖析了中国近视手术现状。

  虽然近视手术的大众认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但作为唯一摘镜矫正手段,过去10年来中国近视手术成为现象级热潮。《白皮书》显示,2020年近视手术量同比2018年增长近75%,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近视手术摘镜。

  从年龄与职业分布来看,20岁-24岁学生占比最高,超四成,说明年轻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更高。25岁-34岁上班族对近视手术也越来越“情有独钟”。

 

  从性别来看,无论男女,选择手术摘镜的人数都在逐年上升。总体而言,男性选择手术摘镜人数多于女性。男性占比约58%,女性占比约42%。但从细分年龄段来看,选择手术摘镜的男女比例又明显不同。在20岁-24岁学生人群中,男性比女性更热衷近视手术;而在25岁-34岁上班族中,男女比例则正好相反,女性比男性更“迷恋”近视手术。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屈光手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铮教授解读《白皮书》说,这个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临床现状。学生人群中,由于征兵入伍、公安招警、空军招飞等职业类需求,所以男性居多;而女性对颜值、生活品质等要求更高,故上班族中,女性选择近视手术意愿更强烈。

  《白皮书》显示,在选择激光类手术的患者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根据个人角膜的非球面特性进行角膜处理的个性化近视手术,2020年较2018年此类手术量增长53%。

  个性化近视手术通过高科技手段在术前检查环节获取患者眼部个性化数据,并通过系统设计角膜形态切削的个性化模型,在术中引导激光根据模型对不同患者的角膜进行个性化切削,从而有效消除个体差异,最终显著提升视觉质量及夜间视力,获得更优质的术后视觉质量。对此,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屈光手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屈光手术及视光中心主任陈跃国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许多近视患者不仅追求看得清,更要看得好,个性化近视手术是今后的趋势。(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