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壮汉突患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 厦门医生成功救治

时间:2021-05-26 15:52:5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护人员对突患暴发性心肌炎病人展开抢救。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供图医护人员对突患暴发性心肌炎病人展开抢救。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厦门5月25日电 一名来自外地的李姓壮汉,日前在厦门突患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ECMO团队医护人员对其展开惊心动魄的抢救,使患者终恢复自主心肺功能,再创生命奇迹。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25日介绍说,5月2日晚上,身体一向强壮的老李,突然感到十分胸闷力不从心、无法呼吸,家人紧急将其送到该院就诊。经过紧急检查,发现老李心肌酶学指标严重升高,超出机器检测范围,心电图检查提示恶性心律失常。

  该院心内科医疗团队马上开展一系列抢救措施,重症监护,置入临时起搏器、抗心律失常、改善心功能、提高血压、电除颤等,急诊绿色通道高速完成冠脉造影检查,虽然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但患者病情进展迅速,血压一直难以维持,医疗团队置入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后血压仍进行性下降,医生迅速作出判断,患者可能是暴发性心肌炎,生命垂危!

  老李被紧急转入急诊ICU后,刘晓楣副主任医师果断指挥,急诊部ECMO团队成员迅速集结,熟练地完成置管、预充、连接仪器。30分钟之后,ECMO开始运转后,全身冰冷的老李渐渐温暖了起来,血压也逐步好转了。

  但这仅仅是过了第一关而已,接下来的3到4天,超声显示老李的心率一直不稳定,心脏窦房结没法带领心脏跳动,病情总不见明显好转。

  在ECMO团队24小时全天候的守护下,老李的心脏逐渐有力了,心律失常减少了,IABP撤离了,第8天时,结束了ECMO治疗,第18天被转出急诊ICU病房,重获新生。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副主任刘慧恒称,“神器”ECMO治疗需要极强的团队协作,细致的守护监测,“我们急诊ICU开展ECMO治疗4年多了,ECMO团队始终坚持24小时不间断的床边专人监控制度,因为ECMO治疗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治疗过程中要严防各种并发症,比如出血、血栓、感染等,稍不留神就会带来致命打击。”

  为什么一向健康的老李会突然生此大病?刘慧恒介绍说,老李在倒下前的几天,就已有发热、胸闷、乏力等轻度不适,但是他并未在意,未去医院诊治。她就此提示说,暴发性心肌炎并不罕见,该院每年都能接诊到几例,“大家平时要重视身体健康,特别是年轻人,要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遇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