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益生菌食品》团体标准发布 填补行业市场空白

时间:2021-11-25 14:00:19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新华网

  11月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牵头制定的《益生菌食品》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标”)在京发布。团标已经通过专家组审查,并于11月8日正式在协会官方网站及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等发布及实施。据悉,团标第一次从行业统筹的层面,赋予“益生菌食品”的定义;第一次从行业规划的角度,明确“益生菌食品”使用的益生菌菌株应当满足的法规依据四方面技术要求,填补了行业市场空白,有望促进益生菌食品消费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团标制定工作的前因后果,协会总工程师李宇表示,当前,我国益生菌食品市场发展迅猛,但很多产品存在夸大和盲目宣传功效现象,质量良莠不齐、标签标识含混不清。2021年初,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协会提出制定标准的立项申请。经过专家组对相关专业情况和行业应用现状的考察,协会认为其确有必要性、可行性及先进性,并正式立项。团标的核心工作将围绕产品定义、法规依据、菌种菌株范围归属等展开。

  益生菌食品,是指添加了符合相关法规要求的益生菌,并且在保质期内益生菌活菌数量符合一定要求的食品。其原料要求包括4大核心要素,一是需明确菌株号和分离来源;二是需由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保藏和安全性评价;三是需经过全基因组测序且有相关科学文献支持;四是需有进行人体或临床试验研究的科学文献支持其正面评价。

  “行业协会的工作职能,既是在配合国家完善食品安全标准、质量标准与规范体系的建设,又是在法规框架内为企业单位的差异化创新提供参考依据。”李宇表示。

  团标主导单位科拓生物运营总监马杰指出,在预研、立项、起草、建议征集及审查等制定工作步骤中,起草组重点收集整理了众多益生菌生产研究机构反馈的建议,并逐一分析处理,以增加标准的广普性及适用性,为团标迈向行标、国标打好基础。

  协会科技质量部主任陈禹介绍了团标的管理办法与达标工作。陈禹指出,下一步,协会将申请认证商标,制定行业规范守则,加强企业产品的自律性管理,科学合理规范生产经营与市场行为。

  当前,标准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基本要素的特性日益凸显,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标准已成为市场发展战略性创新资源。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全厚指出,从2015 年至2020 年,我国益生菌市场规模从486 亿元增长到850亿元,市场以年均超15%的趋势递增,益生菌食品市场是一个能够满足人们吃的健康、吃的营养、吃的平衡的一个消费领域,协会、发酵院及众多益生菌企业联手互动,以共推团体标准为抓手,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集中体现。

  “未来,希望有关单位把团标规范化的管理工作,放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现代化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摆到促进‘两个健康’、实现行业自律的位置上去推动,赋能食品产业创新升级。”宋全厚指出。

  从2000年开始,我国益生菌相关研究的论文数量开始持续稳步增长,至2018年,中国的年度论文发表数量反超美国,中国成为益生菌研究的中坚力量。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指出,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其可通过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等方式发挥有益作用。微生态对人体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上下消化道,人体的泌尿和生殖道、心血管、皮肤、神经、内分泌、免疫、呼吸,甚至骨骼、肌肉等都与微生态息息相关。不管是母婴健康、临床营养还是更多疾病,或许都可以围绕着微生态去寻找突破的方向,这也正是益生菌行业的发展机遇。

  “当前,积极循证备受认同,科学有效成为关键。团标的发布与实施,有助于加强食品产业输送系统和包装技术形式的创新,推动健康食品市场的发展,满足消费需求。”蓝灿辉表示。

  蒙牛乳业益生菌研究总监陈建国表示,依据团标,只要含益生菌并达到一定质量要求的食品,就可以称为益生菌食品。蒙牛将持续加大自主益生菌相关临床研究和科学循证,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人群的益生菌配方和产品,使消费者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到益生菌带来的健康功效,增强消费黏性。

  本次团标新闻发布会,与会嘉宾还举行了标准标识发布仪式。据悉,标识由益生菌与地球的平面几何图形所构成,以蓝色背景象征科技与准则,以益生菌托起地球的造型,象征益生菌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益生菌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虽然益生菌研究基础薄弱,但发展迅速。品牌食品企业基于食品经济、生物发酵,从益生菌切入,开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价值的菌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挣脱核心技术卡脖子危机,未来全球领先的益生菌企业有望在中国诞生。(胡可璐)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