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市艾滋病疫情始终处于低流行状态

时间:2021-12-01 22:26:4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1日电(杨子炀 汤润清)今天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旨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2021年,天津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统筹艾滋病防控工作,坚持抗疫防艾两不误,认真落实国家10部委《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各项任务要求,以天津市整体纳入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治疗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共六大工程,为“十四五”时期艾滋病防治打下良好开局。

  天津市自1991年报告全市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管理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352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79.59%,异性传播占17.99%,注射毒品传播占1.51%,母婴传播占0.08%,经血传播占0.09%,其他及不详占0.74%。天津始终坚持最大力度发现和治疗存量及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0月,天津新报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95例,较“十三五”期间同期平均水平增加16.77%。新报告管理的病例中男性661例,女性34例,新报告管理病例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82.02%,异性传播占15.54%,注射毒品占0.14%,其他及不详占2.30%。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天津的艾滋病疫情始终处于低流行状态。但低流行不代表低风险,估计天津作为传染源的艾滋病病例仍有15%尚未被发现,艾滋病经性传播病例构成超过95%且相关人群干预工作难度较大,社会公众对艾滋病的知识了解程度和风险认知仍然不足,天津艾滋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下一步,天津将继续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的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消除艾滋病、达成健康天津目标共同体努力。(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