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名中医田芬兰谈“白露节气与养生”

时间:2022-09-06 23:50:0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市名中医田芬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天津市名中医田芬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9月6日电 题:天津名中医田芬兰谈“白露节气与养生”

  作者:孙玲玲

  9月7日将迎来白露节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这样描述白露“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白露”的命名正是因为昼夜温差大,清晨凝结露珠而得名的。白露之后,暑期结束,昼夜温差变大,可明显感受到秋天的凉意。白露时节过后就要注意保暖,南方地区有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说,处暑时天气还热,每天要洗澡,等到18天后过了白露,就不能赤膊露体,以免着凉。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天津中医药大学邀请天津市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田芬兰谈“白露节气与养生”。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田芬兰教授认为,中老年人想要安全过冬,需要在白露之后做好防护。民间虽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是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如果着凉,轻则感冒,重则导致心血管受凉痉挛,诱发或者加重心血管疾病。体弱多病的人、老人最好多穿一件背心,能够保护好心肺,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白露是天气冷热的分界点。白露过后,有些人会出现手脚冰凉、怕冷、乏力等症状,田芬兰教授表示这些就是阳气不足的表现。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容易不畅。而且肾气始于足下,脚受凉就会伤肾。因此白露以后不要再穿凉鞋,要穿袜子,以免造成寒气侵入体内。另外,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人还可以养成泡脚的好习惯。泡脚时放一些艾草、生姜、花椒,有温经散寒、止痛祛湿的功效。睡前泡脚胜过吃补药,不仅可以调养身体,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白露也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民间有“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的说法,田芬兰教授强调,进入白露时节尤其要谨慎保护肚脐。肚脐,即神阙穴,是脐带脱落后形成的疤痕,所以肚脐周边组织弱化,更容易受凉。腹部寒气入侵,最先伤及肠胃,故秋季护好肠胃非常重要。饮食切忌寒凉,像西瓜这类水果就不要再吃了,否则会伤及脾胃,出现腹泻、头昏乏力、身体困重等现象。白露时节的燥气较处暑时更为明显,人们容易有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等感觉,甚至发生“秋燥”病证。肺为“娇脏”,喜润恶燥,所以秋天的外燥最容易影响肺部。白露时节养肺,最好以食补代替药补,比如银耳粥、百合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等都是不错之选。粥和脾胃相得益彰,有助于健脾养胃,还能为秋冬进补打好基础。(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