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筑牢防护盾牌

时间:2022-10-18 21:06: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0月18日电 (孙玲玲)预防病毒传染,佩戴口罩不能少,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变异株同样适用,据了解,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近日,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必须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才能筑牢防护盾牌。

  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医用防护口罩还需做气密性检查)。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有呼吸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口罩佩戴4小时候需要更换,口罩潮湿或者污损是应及时更换。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或消毒。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气、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室外或空气通风处摘除口罩。

  口罩需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取口罩的时候,需将口罩从系带处摘下,尽量避免接触口罩外表面。废弃的口罩需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

  此外,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示,纱布及其他布制的口罩不能用于医学防护。可用于防护的口罩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以上级别颗粒物防护口罩。在乘坐公交车、地铁、长途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商场、影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或N95以上级别颗粒物防护口罩。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新式“网红口罩”,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些“网红口罩”并不属于医用口罩,不一定具有新冠肺炎病毒等呼吸道病毒防范能力,只能起到过滤粉尘或者修饰面容等效果。市民应该选择符合国家要求的防护口罩,但并不是所有“网红口罩”都不能购买,需要判断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