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高端赋能 智造未来

时间:2020-12-30 17:24: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当今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天津如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在市人才办统筹指导下,由北辰区、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及中国兵器北方动力、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等160余家京津冀领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提及联盟成立的初衷,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成伟杰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表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天津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联盟的成立,与此高度契合,将进一步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积累高质量发展因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表示,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党中央人才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尤其是在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推动尖端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逐步实现“卡脖子”技术国产替代方面意义重大。以此为契机,欧美同学基金会还与北辰区、国研智库共同设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共同支持联盟发展。

  当前,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专业人才需求逐年增长,人才培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创新。对此,沃德智能(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炜深有感触。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沃德智能一直扎根于天津,专注于传动技术的发展,从打破进口垄断到应用5G和互联网技术赋能企业,始终走在科技前沿,因而急需各类创新人才。“相信联盟的成立,会汇聚各方力量,把更多海内外人才吸引到天津来,我们也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向故障诊断、智能制造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发出邀请,沃德期待你们,天津期待你们。”他说,公司也将找准自己的定位,拿出激励机制,给予创新者机会,促进新产品应用,与联盟成员一起,对促进国家经济内循环贡献智慧力量。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加强科技人才协同培养,合作创新势在必行。

  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美霞专程从北京赶来。她表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组织部门通力合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充分发挥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围绕大事要事,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推进重点工程重大任务的落实落地,以实现区域联动、政策互认、人才流动,“联盟的成立是一个重要手段,今后将依托联盟,推进项目落地,实现人才流动,以人才协同,助力产业协同,以产业协同,助力人才集聚。”

  “天津与河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期望联盟作为拓展京津冀三地人才交流互通融合平台,能够把三地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有效集聚起来,推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加快发展。”河北省委组织部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梁华表示。

  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用融合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联盟成立当天,还举办了产学研对接活动,召开科学家高峰论坛、博士科技创新论坛、校友经济论坛、企业家发展论坛四个平行论坛,各位院士专家、校友会负责人、领军企业家代表围绕新时代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聚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对最新科研成果进行路演介绍,推动校企对接、成果转化。

  “联盟的成立,以项目链作为‘牛鼻子’,促进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融合,对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共享难得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让天津华建天恒传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建华感慨颇深:“在新能源传动和航空传动等方面,公司做到了国内技术领先。如今,在破解‘卡脖子’技术的难点、痛点时,既感到进入‘无人区’的孤独,也感到人才和资源的短缺。以前觉得和院士专家离得很远,只能从国际引进高端人才,今天才发现舍近求远了,有了联盟这个平台,就可以和顶尖专家坐在一起畅谈怎么攻克技术难题。未来10年,我们有信心突破各种技术难题,进一步发挥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

  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创始副会长徐志勇表示:“‘校友经济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致力于帮助校友组织筹集经费、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校友经济发展,助力国家经济建设,中心核心资源覆盖在京500多所高校校友会,上千家协会组织。联盟的成立,势必涉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我们将依托校友资源,发挥校友经济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孤木难成林,独木难成舟。”成伟杰介绍,接下来,联盟将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汇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9个成员单位的政策、平台、项目和服务资源,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延伸服务,在打造全新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方面精准发力,为企业创造一个办事快、法治好、环境优的良好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