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14项“绝活儿”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遗推荐名单

时间:2021-01-04 15:14:3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文旅部发布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推荐项目337项,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天津共有14个项目入选。

  列入公示名单的我市14个非遗项目分别是:无极拳、戏装戏具制作技艺(天津戏剧靴子制作技艺)、装裱修复技艺(天津古籍修复技艺)、登杆(大六分村登杆)、飞叉(永良飞叉)、葫芦制作技艺(天津葫芦制作技艺)、秧歌(西码头百忍京秧歌高跷)、单弦牌子曲(含岔曲)、花毽(穆氏花毽)、面塑(天津面塑)、酿醋技艺(独流老醋酿造技艺)、中医诊疗法(津沽脏腑推拿)、重要传统制剂方法(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宏仁堂紫雪散传统制作技艺)。

  此次我市上榜的各项“绝活儿”有何特点?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为记者做了解读:“武清区王庆坨的永良飞叉传承已有百年历史,目前传承做得非常好,有近百名小学生在学习。红桥区申报的秧歌也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能够一直传承下来非常不容易,他们表演的西码头百忍京秧歌高跷也是具有代表性的秧歌之一。静海区申报的大六分村登杆这个项目技巧高超,保留下来已经有百年了,直到现在每逢春节和各种节假日演出时也是呈现人山人海的景象。北辰区的穆式花毽在传承过程中技艺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在青少年中的传播普及做得很好。东丽区申报的无极拳是一个广受武术行家称赞的项目,它的艺术古老,代表了天津传统武术独到的技能和发展方向。天津的古籍修复技艺全国闻名且实力雄厚,业内的许多‘疑难杂症’都会拿到天津修复。天津的‘靴子张’(戏剧靴子制作技艺)可以说是‘独一份’,京津两地很多京剧名家用的都是他的靴子,这个鞋子的‘分量’也很重。”

  此次传统医药类别中天津有3个项目入选,“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和宏仁堂紫雪散传统制作技艺都是全国闻名,南开区的津沽脏腑推拿作为中医诊疗法也被收入了相关教材中。这次饮食类项目我们入选了一项独流老醋,它和浙江醋和山西醋同为中国三大名醋。”李治邦说。

  目前,包括已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在内,天津已有49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李治邦说:“我们还要继续做好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要避免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以国家级项目的高标准做好传承工作。目前我们有一些项目,甚至包括国家级项目,传承效果并不理想,今后要继续加强活态传承,避免项目陷入死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