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市大学生和田支教团唱响青春之歌

时间:2021-01-05 10:07: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在新疆南隅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深处,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投身深度贫困县幼儿园、小学的教学岗位一线,做孩子们的守护者和引领者;他们不畏艰苦的自然条件,通过悉心陪伴、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美──他们就是天津市大学生和田支教团。

  自2018年开始,我市每年分2批,每批选派300名大学生赴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这一举措是全国援疆工作中的首创,反映出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重点突出教育援建的特色,成为天津扶贫攻坚路上的一张闪亮的“名片”。随着2020年12月31日凌晨,300名支教大学生顺利返津,目前已有来自我市10所高校的1500余名大学生圆满完成和田支教任务。

  在和田,支教大学生面对的是孩子们一张张清澈的笑脸和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老师,我爱你”。而他们自己,更像是一棵棵大漠之巅昂首挺立的胡杨,在风沙之下正在生长并凝结成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这是一群青年人为了一群孩子的拳拳之心

  前不久,以我市赴和田支教大学生为原型的教育扶贫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在全市高校举行巡演。舞台上,支教大学生第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车窗外是无限的风景。看到这一幕,坐在观众席中的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李相宜感慨万千。两年前,作为天津首批大学生和田支教团成员,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300名学生从天津集结,前往新疆。他们的目的地是和田地区民丰、于田、策勒三个县。李相宜正是其中的一员。

  “大家都是自愿报名,又经过了多轮严格遴选。虽然临行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那里的条件远比想象中要艰苦。”李相宜说。

  民丰、于田、策勒三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距乌鲁木齐约1300公里,是少数民族聚集的深度贫困县。县内教育资源匮乏,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在天津支教大学生们到来后,得到了立竿见影的解决。

  “既然来了,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在和田,300名大学生克服了嘴巴起泡、流鼻血、嗓子痛、跳蚤叮咬等诸多环境不适的困难,克服了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病号增多等各种难题,顺利完成第一期支教工作。

  随后,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的1200名大学生接过了支教接力棒,让这份充满爱的事业延续至今。

  这是教育援疆“天津模式”的生动实践

  在过去的三年中,天津大学生支教团在三个县的19所小学、幼儿园支教,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担任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十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以及全领域幼儿课程教学、幼儿生活保育、园内特色环境布置等工作。

  此外,支教团不断地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美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小学,大家利用课堂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在幼儿园,大家为幼儿过生日、玩游戏、讲绘本故事、演情景剧、教学手指操……从《三字经》《弟子规》的讲解背诵,到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从故事演讲比赛到红歌合唱比赛,从国产动画电影赏析到组织课外兴趣小组。随着支教大学生在教育教学中参与度的提升,学生与幼儿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天津支教大学生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文化贯穿其中,强化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持续传播新时代发展的正能量。”市教委扶贫协作与语言文字处处长杨继荣说。

  经过三年时间的支教活动,我市高校学生支教团与和田地区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社会稳定,以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的支教援疆的新路,这正是教育援疆的“天津模式”。

  这是一堂永存记忆的成长大课

  “老师,我是买买提江,您在哪?老师,我是买买提江,您在哪?”这是话剧《金色胡杨林》临近尾声时,一个因为特殊原因从不开口说话的孩子,得知天津“老师”即将启程回津后,使出全身力气喊出的话语。看到这一幕,许多观众感动不已。而坐在观众席上的天津外国语大学支教大学生王馨怡早已泣不成声。回想起支教的那些日子,她每天在小男孩的耳边不断地喊他的名字“买买提江……买买提江……”回想起她为这个孩子所做的一切时,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见过最美的星光是和田孩子们眼中的光。支教经历是一堂难得的社会实践课程,也是一堂成长大课。它让我们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祖国对青年的需要,什么是青年对祖国的担当。”刚刚从和田支教回津的天津工业大学学生陈拴龙说。

  因为这份担当,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李相宜在完成支教任务回津20天后,作为学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再次启程赴新疆支教。

  因为这份担当,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支教大学生马顺武,在完成支教任务离疆的前一天,郑重地将《长期留疆申请书》交到天津援疆前指民丰县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大学生“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庄严承诺。

  “目前,我市已逐步探索并创新形成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民族团结、大学生素质培养’三者高度融合、有机统一的大学生支教‘三结合、三促进’模式,为提高和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水平、职业教育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和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助推教育扶贫领域向更高层次迈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团结稳疆奉献了‘天津智慧’。”杨继荣说。

  津和守望相助,一代代青年将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一支支同心接力的队伍筑梦时代、砥砺前行,一片片金色胡杨林连绵不绝、生生不息……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