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双创团队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时间:2021-01-06 11:48: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前不久,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吸引了全国致力于创新创业青年的目光。

  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超过600万人次在线参与。经过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全国网上评审等环节的角逐,最终共有432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终审答辩。

  由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段晋阳、陈春超、周清煜、陈志超、袁迪组成的“共享水下智能装备──‘全球首个共享+水下智能’项目”团队自参赛以来,一路披荆斩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在此次决赛中喜获金奖。该校获得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这是该校首次一举斩获挑战杯金奖奖项,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个金奖也是天津职业院校在去年该项赛事中唯一获得的金奖。

  实现梦想 反哺母校

  2019年11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17届汽车营销专业毕业生段晋阳在创业指导中心田亚南老师的鼓励下,决定以毕业生的身份带领“OceanGo”团队参加本届挑战杯大赛。段晋阳凭借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为“OceanGo”团队注入了活力和灵魂,他通过实践经历,决定带领团队将目光聚焦在了“绿色、共享”的水下智能智慧租赁的领域上。

  毕业近三年,同窗已奔赴各项社会事业,再回到交通这片热土,段晋阳心怀感激与梦想,带着实践经验和社会资源再与学弟学妹携手前行,他说“创业是实现梦想的一种过程”是他毕业三年最大的感悟,通过社会实践看到了当今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潮与希望,也感受到学院对学生双创的大力支持,回到交通学院的那一刻起,就励志带领团队创造不凡,用实际行动和项目成果推动学校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商业价值和校企合作实现交通学子“反哺”母校的梦想。

  深耕市场 打造“绿色、共享”产业链

  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水下无人机、水下助推器、动力浮板等产业发展迅速,并实现了体积小型化、降低了成本与客单价。“OceanGo”团队通过市场调研及分析决定通过共享,解决经营上的痛点,打造出一条“绿色、共享”前端后端一体化的社会服务产业链。

  团队用时4个月对产品定义、技术研究、市场调研和渠道探索进行了充分调研,去年6月23日成立趣游智能公司,同时他们还制定了发展战略,以智慧租赁为主营业务,以水下智能技术和销售渠道为核心资源,致力于促进涉水消费市场的全新升级。

  随后历经6个月,团队研发出自己的核心产品──“水下智能共享柜”,主要用于水下智能产品的智慧租赁,他们的产品解决了水下智能行业的充电难、租赁难的痛点。另外他们还依靠显示器、用户数据来做更多数字化服务,成为涉水消费市场的主要变现工具。

  青春最美的风景

  从创建团队到撰写商业计划书,从制作PPT到准备路演文稿,从校级初赛到全国总决赛,段晋阳和他的“OceanGo”团队并肩作战。比赛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挑战随处可见。同样,收获也真真切切。

  从2019年11月21日团队成立到2020年11月27日,他们已经数不清到底开过多少次腾讯会议、每场路演前到底改过多少个版本的商业计划书、已经有多少个周末和节假日没有休息。从公寓楼再到众创空间B704,凌晨12点的月光和清晨7点的日出陪伴他们度过无数为比赛做准备的日子,成为青春最美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众创空间创业团队,在去年疫情的背景下,“OceanGo”团队还为学校解决了12名同学的就业,真正实现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