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集成电路“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成立

时间:2021-01-07 10:13: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新年伊始,我市围绕制造业立市,在推动智能科技、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行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上又有新举措。昨天,我市集成电路“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宣告成立。集成电路产业是信创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该基地(平台)的成立,将为做大做强我市信创产业奠定基础。

  以芯片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被誉为“工业粮食”,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处于全国前列,形成了IC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业并举,新型半导体材料与高端设备等支撑配套业共同发展相对完整的产业格局。2020年,全市集成电路全行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全市从事集成电路的企业超过120家,其中设计企业近100家,汇聚了以中芯国际、中环半导体、中电科46所、华海清科等为代表的全国领先的制造、设备及材料厂商,以及以飞腾、海光、唯捷创芯等为代表的全国知名的IC设计企业。

  早在2017年,国家工信部就组织实施“芯火”创新行动,以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为着力点,发展和打造一批信息技术领域新型双创基地。“‘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的成立,直击我市信创产业的断点、堵点、痛点,将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介绍。

  该基地(平台)由市工信局、天津大学、滨海高新区三方共建,将汇聚天津大学、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优势资源,以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5G及卫星通信等产业链整机企业国产芯片替代需求为牵引,以集成电路技术为核心,面向国内外创新创业团队,聚集人才、技术、产业、资金、政策资源,建立一站式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孵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推动集成电路技术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带动整机企业对国产器件的意愿。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