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自加热训练装备用科技暖心冬奥

时间:2021-01-22 18:10:4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1月20日电(杨子炀 )20日从天津工业大学获悉,由该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皓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组近日向冬奥会运动员捐赠了可穿戴自加热用品,开展了针对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科技支持活动。

  进入1月,全国范围内开启降温模式,部分地区出现了寒潮蓝色预警。由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地区气温降至零下35℃。崇礼区太子城作为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重要场地,温度低至零下40℃,许多坚持训练的运动员的脸、手部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情况紧急,急需支援。作为“科技冬奥”项目组的科研人员,天津工业大学刘皓教授立刻组织项目组进行调研攻关,利用项目组技术优势与相关企业合作,为冬奥会运动员快速生产出自加热手套167副和自加热头罩450套,目前冬奥会运动员已经在日常训练中用上了自加热手套,自加热头罩也将陆续送到运动员手中。

  据悉,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皓教授从2019年开始承担“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直在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用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担任冬季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主要研发工作。自项目立项以来,天津工业大学发挥“双一流”学科的优势,组织相关人员协同攻关,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从材料到工艺,力求制造出性能好、安全系数高、体感舒适的穿戴式自加热类高端体育用品。目前,项目组已经在基于柔性碳纸的加热织物、基于导电纱线的刺绣加热织物和基于镀银纱线的一体成型加热服装等技术实现突破,使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产品。(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