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企业命题 院校揭榜 师生解题

时间:2020-12-17 12:09: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今天我们共有16个参赛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是企业在生产研发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我们期待着大家的‘解决方案’……”昨天下午,海河教育园区首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天津海尔互联工厂开赛。来自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工艺技师学院等院校的12支代表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与以往大赛不同的是,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的“赛题”,全部出自于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在生产研发实际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所有的评委也都是来自于企业的工程师。

  洗衣机电机预装前需依靠人工听力对电机进行异常检测,由于电机预装所处环境噪音大,进行异音检测存在一定难度,这也是目前行业内公认的痛点问题。“我们团队利用传感技术实现智能检测,开发噪音监测系统,提高检测效率与准确性。”“我们采用蓝牙耳机采集电机预装音频,建立噪音识别模型,并开发了前端检测APP,已完成一套具有实用价值的软硬件检测系统开发。”针对这一“命题”,两支参赛团队“揭榜”,他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我想问一下,你们在采集声音时,如何分清是现场的噪音还是机器的异响?”“这套APP的现场检测能力如何?你们是否在我们的真实环境中做过实验?”活动现场,评委们的提问,让比赛“火药味”十足。

  坐在观众席中的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立,一直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认真记录着每个团队的特点与优势。大家的表现,给了他很多惊喜,“师生团队带来的‘解决方案’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路,个别项目已经非常成熟,部分团队的研发‘成果’,也是我们企业正在研发的方向。”

  经过比拼,6个项目获得大赛金、银、铜奖。海河教育园区将对获奖项目给予纵向课题和经费支持,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将提供实物奖励和创业孵化、成果转化支持。最后,随着海尔衣联网研究院与获奖项目负责人在项目落地意向书上郑重签字,这场特殊的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大赛初步搭建起产业创新需求与高校创新供给深度融合的新平台。师生团队有着很好的理论基础,企业工程师更了解产品特性,他们的组合将带来1+1大于2的效果,这也正是产教融合的意义所在。”海教园社发局局长张勇表示。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