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夯实铸魂育人根基

时间:2020-12-23 17:04: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开足、讲好新时代思政课,以“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补足学生理想信念之“钙”,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基础。近日,本报记者专访该校党委书记王义龙,请他介绍学校开展思政课的经验做法。

  引育并举 思政教师队伍强起来

  王义龙表示,学院紧紧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把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摆在突出位置,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引育并举,全力建设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院统筹调配教师优质资源,拿出“硬核”举措,从“选转兼引”即选聘一批、归队一批、兼聘一批、招聘一批四个方面加快补充思政课教师,为思政课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在全院范围内公开聘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充实到思政教师队伍中;打破原有限制,将具有思政专业背景的教师转聘到专职思政教师队伍中;从校内的党政领导、在岗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中选聘一批教师充实到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中;通过社会广泛招聘,聘任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优秀的思政青年教师充实队伍,同时每年制定思政专职教师招聘计划,以达到动态调整要求。

  与此同时,强化思政课专任教师、新入职思政教师、转岗思政教师以及兼职思政教师的“岗前”培训,通过系统的进修、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后才能走上思政讲台。切实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

  教研相长 思政教学实起来

  王义龙表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学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潜心于马克思主义等经典理论的研修,不断夯实“用学术讲政治”的内功和基础,同时定期组织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研修讨论和社会生活实践活动,培养教师讲政治的能力、水平。

  除此之外,积极探索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来自于各个专业的优势,成立专业课程思政研究团队,研究各门专业课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纳入专业课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标准。设立专项思政教学、管理、育人等方面的思政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公共类课程的基础知识学习与职业技能培养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并结合各专业做好构建专题化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通过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等活动,选树标杆典型,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精品课。

  开拓创新 思政课程活起来

  学院以“强思政、保基础、优专业、厚技能”的思路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的特色思政教育体系。结合学院特色,创造性实施“3+1+X”的“大思政”课程模式,“3”即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三门固定思政必修课,“1”即劳育必修课“工匠精神”,“X”即多门动态选修课,天津化工文化史、新时代国家安全观、生态文明、安全与环保、书法美术欣赏、国粹京剧鉴赏、国学经典鉴赏等课程。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打造思政教育红色教室微阵地。细化各模块学时数,保证思政课程按照文件要求足额课时开设,其中三门思政必修课程推行 100 人以下的中班教学,大力提倡中班教学、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王义龙表示,为改变传统思政课堂成“低头课”“瞌睡课”的被动局面,学院加强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更新,让“心学”课程不“走样”,青年学子不“走神”。学院还设立了校领导讲思政课制度,领导班子走进课堂,通过“形势与政策”“传统文化”等思政公选课以及开学第一课、学生党课等途径,与青年学生谈为学立志、谈家国理想、谈人生选择。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