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民族歌舞剧《昌都往事》亮相津门舞台

时间:2020-12-25 09:42: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昨晚,天津市文化援建西藏昌都项目──大型民族歌舞剧《昌都往事》在光华剧院精彩上演。作为2020年天津昌都文化交流月演出剧目,《昌都往事》为津门观众带来藏东明珠的别样风情,也演绎出天津与昌都人民的友情。此次演出也是该剧巡演的首站。

  2018年11月,天津市文联与西藏昌都市签署了文化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5月,昌都市文化局一行来津,共同研究如何围绕以迎庆昌都解放70周年为主题,帮助昌都市打造一部优秀的舞台作品。市文联、市剧协综合分析昌都文艺院团现状,并充分研究有关历史素材,最终决定打造一部歌舞剧,并由市剧协秘书长、二级编剧刘强负责编剧和整体协调。剧本完成后,得到了罗怀臻、傅谨、张曼君、胡应明等国内著名编剧导演的认可。2019年11月,主创团队又专程赴昌都地区重走茶马古道采风,挖掘第一手素材,汲取了更多历史、传说、音乐、歌舞等方面的资料,保证剧目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今年10月,该剧在昌都成功首演。此番来津,这段“昌都往事”向津门观众娓娓道来。全剧以西藏和平解放的昌都战役为历史背景,讲述了藏族儿女桑吉和曲梅自幼被奴役,从彼此离散、相互寻找,到战前重逢,再到为战役胜利而牺牲、用生命守诺践约的故事。剧中还交织雪域高原、茶马古道、千年盐田等昌都康巴人文文化纽结。“天空云朵一起,雪山高原一起,月亮星辰一起,太阳红旗一起,如此快乐一起,如此幸福一起,从此不再分别,我们欢聚在一起。”这首古老的藏地歌谣,在红旗飘扬的雪域高原,温暖幸福地传唱。全剧在亲情、爱情、兄弟情、家国情中,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西藏和平解放,与藏族人民彼此生死相托、共同战斗的情义与大爱,彰显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共建美好家园的伟大理想与信念。

  充满阳光的故事,情感真挚的表演,令该剧收获了天津人民热情的掌声。昌都演出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天津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这台表现昌都文化的剧目得以顺利搬上舞台,非常感谢天津给予我们的支持。这部作品是大家友谊的体现,也是汇聚力量的体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