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新海门”号“安家”周邓馆

时间:2021-01-21 11:28:5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昨日,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向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捐赠“新海门”号船舶仪式在轮驳公司举行。即日起,“新海门”号船舶将被赋予新的使命,正式成为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新的“成员”。

  承担光荣使命,寄托无限哀思

  天津是邓颖超同志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光的地方,也是她革命生涯的起点,这里有她战斗的足迹。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同志逝世,享年88岁。按照邓颖超同志生前遗愿,死后骨灰不保留,撒入第二故乡天津海河。

  1992年7月18日中午12时15分,载着邓颖超同志骨灰的“新海门”号汽笛长鸣,慢慢向海河入海口方向驶去。当天驾驶“新海门”号的船长是杨志平,现如今,老人已有 86岁高龄。说起当时的情景,老人依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说:“邓颖超大姐是我非常敬仰和爱戴的伟人。当时我非常想走下驾驶台到船舷边,送送邓大姐。但作为值班驾驶员,那个时候我只能怀着沉痛的心情,将船开得稳些,再稳些。”

  如今,曾承担光荣使命的“新海门”号船舶不仅寄托了天津1600万市民对邓颖超同志的深厚感情,更成为她高尚情操的重要见证物。

  见证邓颖超对海河儿女的无限深情

  “新海门”号船舶1990年投入使用,船长38米,宽8米,型深3.35米,是天津港一艘重要的承担人员接送任务的交通船舶。

  昨天,在捐赠仪式上,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这艘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船舶。船内装饰朴素大方,船舱内依稀还能感受到当时的模样。据天津港轮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船体、机器主体和驾驶舱内的电话等一些物品还是最初的模样,一直没有更换过,但是有些设施比如灯、沙发等,后期进行了更新。”

  在此后的近三十年,“新海门”号曾多次承担纪念邓颖超同志的祭奠活动任务,参加祭奠活动的人们沿着当年撒放邓颖超同志骨灰的航线,将五颜六色的花瓣一路撒放,以表达对邓颖超同志的深切缅怀、思念之情,也传承着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新海门”号成为了邓颖超同志伟大一生和她对天津、对海河儿女无限眷恋的最好见证。

  “安家”周邓馆,担当新使命

  2018年5月23日,“新海门”号船龄已达29年,不再适航,封存停用,停靠在轮驳公司码头。其后,轮驳公司派专人24小时守护船舶,保证了船舶主体和内部完好。

  今后,“新海门”号将由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收藏,为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继续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长王起宝告诉记者:“承载天津市民对邓颖超同志深厚感情的这艘船舶捐赠给我们纪念馆,意义非常重大。这个文物背后的故事非常多,今后,我们一定保护并利用好这件宝贵文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科学管理和妥善保存,深入研究文物的历史价值,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教育作用,广泛宣传邓颖超同志的革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目前,周邓馆正在闭馆施工期间,主要是进行改陈及其配套提升工程建设。等场馆提升改造后,我们将把‘新海门’号船舶展示给观众。”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