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用实际行动擦亮“红色名片”

时间:2021-01-22 12:49: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西青区也有着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文化。解放天津的总攻令从这里发出,天津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这里建立,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西青人的豪情和斗志。一直以来,西青区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修缮革命旧址、提升展览展陈功能、开展爱国主义活动,着力打造红色资源传承高地,使具有西青特色的“红色文化”名片越来越亮。

  截至目前,西青区共有八处红色旅游景点,包括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生态六埠、凌庄子村史展览馆、金三农休闲农场、石家大院、精武门·中华武林园、曹庄花卉市场。这些旅游景点在旅游观光的基础上,以传承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让参与者体验和感受革命精神的力量,激发爱国热情。

  西青区共有五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天津杨柳青博物馆、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霍元甲纪念馆、天津市西青区革命烈士陵园和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基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这些红色资源作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记录,始终是激励西青人勇往直前、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动力。一直以来,西青区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

  依托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西青区树立“大旅游、大教育、大文化”融合发展理念,进一步开发集素质拓展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一体的大教育旅游产品,加大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力。今后,还将继续开发文创旅游,建设文化产业创意基地,组织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同时,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串联整合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西青烈士陵园和天津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景点,加强与天津市、京津冀大型红色旅游景点的联合作用。

  与此同时,西青立足资源禀赋,在挖掘好、保护好全区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好。

  西青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西青区革命烈士陵园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对陵园内建筑物拆除区域进行绿化提升,补栽了绿化苗木,提升了陵园整体环境。对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及时对烈士纪念馆进行布展,增加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的比例,展出天津战役中的珍贵历史图片120余幅,记载天津解放历程的展板30余块,刻有烈士生平事迹的展板20余块。

  在建党百年之际,西青区将进一步开展烈士褒扬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清明、烈士纪念日等活动,持续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弘扬革命烈士精神,努力打造具有西青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西青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荐评审工作即将开启。该活动将历时半年时间,通过推荐、评审、授牌等多个阶段,推选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届时,这些基地将利用每年“七一”“十一”、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部队官兵开展参观学习、展览展示、庆祝纪念仪式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