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国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丛书”受好评

时间:2021-01-29 11:44: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百花文艺出版社从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中,精选了6位著名作家的6部报告文学精品组成“向人民报告──中国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丛书”,目前已出版《金银滩》《春风染绿红山下》《废墟上的涅槃》《山海闽东》,即将出版《江山如此多娇》《凉山热土》,这些分享各地脱贫攻坚成果、讲述新时代乡村扶贫奋斗故事的报告文学,真实感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智慧力量,受到专家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

  长期以来,报告文学因为缺乏个性化表达,被诟病为“只有报告,没有文学”。如何忠实地书写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又完成独具品性的文学呈现是对作家的考验。鲁迅文学奖得主许晨书写闽东脱贫攻坚战辉煌成果的《山海闽东》,文学描绘与采访札记双线推进,历史场景和现实感悟交相辉映,被专家赞为反映脱贫攻坚的上乘之作,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史料性,对各地扶贫事业都有启迪意义。当初,许晨背着采访包深入宁德体验生活,下海上山、进村串户、访人问事, 在他看来,“必须深扎进去认真采访、深刻感悟、精益求精,方能写出一部精品佳作。”

  《凉山热土》作者罗伟章把众多四川凉山扶贫干部翻过的山再翻一遍,“从中感知他们的信仰、血汗和决心;并敞开历史视野,从文化、传统和观念的角度,剖析贫困的多重内涵和生成缘由,以此观照今天,展望未来”。深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走访调研的《废墟上的涅槃》作者次仁罗布发现,“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就在那里,只要深入进去,那是个文学的富矿”。在贵州乌蒙山区深入生活的那些日子里,《江山如此多娇》作者欧阳黔森目睹了“精准扶贫”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无数次被采访中的人物和事迹感动,更是无数次感到心灵震撼”……他们自豪于身为“记录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在场者、见证者、书写者”,更在向生活要智慧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扎根人民、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是每个作家的职责和幸运。

  作家从生活深处打捞出的生动细节感动着读者,《山海闽东》首印4.2万册,目前已发行4万册;着眼于河北省张北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金银滩》、呈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脱贫攻坚战的《春风染绿红山下》以及《废墟上的涅槃》的销售势头也不错,《春风染绿红山下》已加印;《江山如此多娇》的两个篇章分别被改编成电视剧。

  甘肃省西和县扶贫干部孙鹏最大的阅读感受是,“作家许晨深入闽东,呼吸着时代的气息,一曲山海间的吟唱,激越而撼人心魄。”山东禹城读者孙秀立感谢百花文艺出版社的好书:“会在历史上留下重要一笔。作者用诗一样的语言描绘了一幅脱贫攻坚的画卷,谱写了一曲雄浑的奋斗乐章。”接地气的书写、精巧的构思、生动的故事,吸引着辽宁大连边防站读者臧思佳一口气读完《山海闽东》,“它不仅是一部反映脱贫攻坚的佳作,更是一部浸润心灵的好书。”《废墟上的涅槃》让西藏自治区读者索朗卓嘎对云南鲁甸甘家寨的灾后重建印象深刻,“杨国荣、邹家荣、张元山等普通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重新振作,奔赴康庄大道,让我感动!”

  《春风染绿红山下》《凉山热土》还将通过德国欧洲大学出版社、英国凤凰木出版社翻译成英文出版,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成就和经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