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文化大餐解“乡愁” 津津有味过“津”年

时间:2021-02-01 10:45: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线上活动涵盖曲艺专场、歌舞演出、书画培训等门类动静皆宜;线下活动不乏非遗展示、美术展览、互动体验等项目……在牛年新春到来之际,我市各文化场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编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市民及就地过年的留津人员送温暖、添喜庆、解“乡愁”。

  市群艺馆备足“文化年货”

  在春节假期里,市群艺馆利用本馆数字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平台,为市民献上多场精彩纷呈的直播演出,往期活动精彩回放,内容多样的全民艺术普及类慕课以及线上静态书画展览,丰富群众在农历新年假期的文娱生活。

  从2021年农历大年初一开始至初四的每天下午3时,市群艺馆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市群艺馆微信平台以及微博平台陆续开展4场演出直播活动,分别是大年初一的“戏曲迎春 金牛贺岁”戏曲网络惠民专场演出,初二“笑迎新春”津味相声网络惠民专场演出,初三“金牛迎新 舞动青春”街舞专场网络惠民演出以及初四“致敬经典”影视金曲网络演唱会,从传统曲艺到时尚街舞,演出艺术门类多样,可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群体的喜好。

  大年初五至正月十五,市民可从“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网页的展播大厅和市群艺馆网站演播大厅,或者通过市群艺馆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二维码,直接点击观看20余场精彩录播回放,其中包括在2021年元旦直播的“传承国乐 盛世小康”京津冀第三届民族乐器邀请赛优秀选手汇报演出,广受青年观众好评的“新青年 新国韵”青年国风音乐会和“新青年 新动漫”青年动漫舞蹈专场演出,以及“2021金牛送福到乡村”全国乡村春晚天津西青区付村示范点展示等精彩节目。

  多样文化资源乐享佳节

  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观众还可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以及市群艺馆网站上观看由市群艺馆专业干部讲授的艺术普及类慕课,其中包括《中国花鸟画教学之宋人小品画》《老袁说戏》等50余堂精品系列课程,涉及书画、舞蹈、声乐、乐器演奏、影视赏析等,观众可根据个人喜好在线上了解学习相关课程。春节期间,“金牛迎春”天津市春联书法作品展将在市群艺馆五楼艺术展厅展出,“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网站展厅及市群艺馆网站也将同步展出展览中所有作品,方便市民在线欣赏。

  为丰富线上内容资源,同时也让就地过年的留津人员足不出户便可欣赏到更多来自家乡的文化内容,市群艺馆与北京、山东、湖南等10家省级文化馆数字资源置换项目成果也将在春节登录“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资源内容包括精彩演出、慕课、精品讲座等多个类型,例如来自江西省文化馆的《赣剧说戏》系列节目,“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百姓大舞台──大美辽源群众文艺晚会等,将独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汇聚于此,让观众在线上领略我国不同区域的风土人情和艺术文化。

  此外,“天津味 中国年”视频秀活动也将在津抖云App上线。此次主题活动自腊月二十八开始持续至整个正月,意在为市民和留津过年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共同营造一个津味浓郁的春节。群众可上传带有“天津味 中国年”话题的小视频发送至津抖云平台,内容只要带有“春节”“天津”等元素即可,不管是制作可口年夜饭,解说新春习俗,春节特有景致,还是亲友间互道祝福的生活Vlog(视频日志)皆可参与。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各区文化馆也在春节期间以特色非遗项目为主题准备了丰富的文化产品。河西区文化馆将在正月十五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元宵节非遗展示活动,活动采用抖音、快手、微博等线上宣传方式对河西区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进行展示;河东区将于元宵节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元宵节花会展,届时善音法鼓、青莲高跷、汉沽飞镲等精彩的非遗项目都将逐一亮相;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与河北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颂传统文化,展非遗风采”河北区非遗项目品鉴活动,让市民了解非遗,欣赏非遗,感受非遗的内涵和魅力;西青区《古柳讲坛》春节特别节目将以“话说年画过年”为题,邀请对年画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到节目录制现场,讲述年画发展历史沿革。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