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立德树人凝心 心向党树新风

时间:2021-03-10 12:05: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作为河西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第二新华中学自创建以来,坚持“以一流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树立“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大力弘扬“奋斗幸福观”,党政合力、师生共进,在河西教育版图上打造了一所“青春”“奋斗”“幸福”的现代化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

  把方向正思想 在筑牢党性根基的过程中锤炼师德

  厚植信仰星火燎原,砥砺前行德高为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首善教育目标、学校办学哲学的贯彻需要锻造一支忠心向党的精锐之师。因此,学校一方面着重建设“1+X”党建特色品牌,通过 “党员先锋岗”的设立、印制《奋进者》党报,以年级为单位优化党小组设置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亮身份、修党性、蕴师德、当模范,从而把品牌党建和品质学校建设深度融合起来,把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和教师的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学校立足教师队伍高学历、年轻化、党员比例高的特点,积极推进“双培养”机制,以党员活动中心为宣传教育的主阵地,通过专家报告、师德讲坛、养正讲堂、读书沙龙、 “三个一”活动及思政课建设等方式,传承“首创、奋斗、奉献”红船精神;通过制定《师德建设方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第二新华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动方案》、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等,深化干部教师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把握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主方向。

  强使命勇担当 在精进专业素养的修习中踔厉奋发

  因材施策打造培训课程,走向自主勾勒幸福图景。第二新华中学虽仅成立三年,面对成长期干部、新青教师、骨干教师、交流教师等不同的发展需求,学校坚持人才强教战略,围绕“首善教育”七层级“金字塔形”结构,拓宽培养渠道。学校建立扁平化组织结构并制定《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部门处室月计划工作制度》,充分利用行政会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年度目标统筹规划各部门、年级组工作,在引导中层管理者树立价值认同的同时,使管理者职能下沉,缩短了学校的管理链,提升中层领导力,提高各项工作协商和上传下达的效率。面对新青教师的成长诉求,学校编制了《教职工成长手册》,引导新入职教师早入融入学校文化,明确岗位职责。根据新青教师的发展阶段性需求,围绕备课、上课、信息化与课堂融合等进行培训。通过拜师结对、成果汇报和展示、微课培训、微课大赛、论坛交流、课堂展示、班主任技能大赛、微班会比赛等方式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寻找榜样力量的同时,激发同辈互助的内生动力。学校也注重不同群体之间的协助发展问题,发挥职称评定、岗位设置和评优奖惩这三个激励机制的导向性作用。打通教师成长路径,做好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健全教师发展荣誉激励体系,形成教师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激励干部教师奋发向上的同时,学校将“幸福教育”融入干部教师的日常工作,以“新华园二十四节气”系列家风活动为脉络,培育家国情怀,凝聚文化共识,深化幸福感、归属感。

  守初心再出发 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凝心聚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全体教职工三年以来的勠力同心、奋辑笃行,新华园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建校一年便向全市最优寄宿制高中的目标大跨步迈进。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团市委授予“家风传承实践学校”,被评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基地校、天津市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天津市防震减灾示范校。围绕“首善教育”七层级“金字塔形”结构,在巩固原有的4、6两层级,即学科领航教师、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基础上,2020年学校实现了教坛中坚(市区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3、5两层级建设。多位教师在全国及市区级论文比赛、班主任技能大赛、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微课比赛及微班会大赛中获得殊荣,多名教师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河西区教育系统敬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四位学生在第二十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分获全国二、三等奖,高二学生在天津市第37届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校啦啦操队获天津市比赛一等奖、校女子足球队获得天津市女足比赛第五名、九年三班获天津市级优秀班集体,多位学生荣获市区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河西区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有许多同学在天津市学宪法演讲比赛、“健康防疫,中国加油”河西区青少年书法绘画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舞台展现出第二新华学子的风采。

  初心如磐筑梦新时代,使命在肩奋进新征程。面对十四五规划窗口期,在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学校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道路上,第二新华中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为笔、用奋斗着墨构筑起新时代教师锐意进取的精神谱系,绘就师生幸福成长的精神家园,为河西首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