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知名教育专家:这四个好习惯 让孩子最受益

时间:2021-03-11 08:03:0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小学一、二年级是学校知识学习的起点。这个起步阶段如果开始得好,对小学生今后的学习十分有利。教育孩子需要花费心血,孩子的进步也是令人惊喜的。家长应看到孩子的进步,不和同学攀比。孩子需要“指点”,而不是“指指点点”。

  平日里,家长不应只简单地问孩子:“今天学的是什么?学得怎么样?”而是要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在陪伴中观察、交流、鼓劲、调整,和孩子增进感情,逐步培养其独立学习的能力。

  一、珍惜时间的习惯

  低年级的孩子通常表现为活泼好动、注意力的持久性较差。家长容易在“强制”和“民主”之间摇摆,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就可以避免时间的浪费,收到好的效果。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做到循序渐进,同时留出孩子自己支配的时间,坚持一段时间,根据情况计划也能调整。

  提倡孩子一来到自己的小书桌前,就静下心来,进入学习状态。日积月累,孩子都会取得进步。如果孩子的做法不对,要正面引导,用“应该”或者“可以”来代替“不”。当孩子情绪不好时,要转移其注意力,也不要和孩子怄气。学习半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下。

  二、主动学习的习惯

  当孩子感觉快乐时,他们的活力就会绽放,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学习就不会被当作负担。

  我专门研究过孩子喜欢打电子游戏的问题,游戏不仅给孩子带来声光、画面的吸引,其实分析起来,有的孩子喜欢电子游戏还有三个原因:1。能自主,以自己为主角,可以自由选择难度、情境;2。通过加分、升级等方式,得到及时的鼓励,而且公平;3。游戏结束后可以再来,失败了可以重新开始。

  从低年级学生写的作文来看,孩子们喜欢选择动物为主题,更喜欢近距离观察、接触动物。陈桐老师说:“作文水平的提高,只要多读书,思想便会丰盈;只要多笔耕,笔端便会如泉涌。写作更多的是交流感受,当你大大方方地投入大千世界的怀抱,世界必将回馈给你更加灵动的文字。”

  孩子大都是聪明的、精力旺盛的,就看他把聪明和精力放在哪儿,家长可以借鉴这些方式,给孩子自主的时间和空间,从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入手,不沉迷电子游戏,而成为主动学习的好孩子!

  三、预习习惯

  1。阅读

  低年级孩子在家的预习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刚开始家长可以进行辅助。阅读与课本有关的参考资料,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少量练习题。

  2。质疑

  孩子在预读课本、尝试练习时,可以根据遇到的困难提出疑问。家长和孩子可以进行讨论,孩子也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对有疑问的部分可作标记,以便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听讲。

  3。交流

  在预习过程中,孩子可以尝试着讲解、复述,提问题、谈收获。家长的主要活动是:提供材料、参与讨论、鼓励点拨。

  四、复习习惯

  1。回顾当天所学的知识

  翻阅课本,重新回顾当天所学的重点内容,认真参照课本中的格式,适当做一点儿练习,练习中要不断提高速度,养成认真仔细、边做边查的好习惯。

  2。利用错题来复习

  错题往往体现出孩子的模糊认识,对知识掌握不牢,对自己平时易错的地方要适当加强。

  3。阅读相关资料辅助复习

  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阅读一些相关的资料,拓展视野。

   (张建伟,河西区闽侯路小学教学主任,高级教师,曾任教育部特派香港首届教学指导,教育部海培办“国培计划”省级工作坊主持人,天津市中小学市级学科骨干教师。)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