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怎么办 亲子关系要用心经营

时间:2021-03-23 09:12: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近日,黑龙江一15岁女生弑母一案令人痛心,孩子教育问题再次引起关注。本市心理咨询师、父母效能培训师杨明瑾提醒,亲子关系不可忽视,尤其是更年期的家长遇到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要用心经营彼此之间的关系,才能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

  学会引导叛逆孩子

  进入青春期,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建立,开始有自己的判断和辨别能力。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父母说什么就听什么,还特别喜欢跟父母顶嘴。当孩子不听父母的劝阻,非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的时候,就算明知他会失败,父母也不要一味反对,要帮他分析,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是否有办法可以避免。如果出现最坏的结果,是否有替代方案或补救措施。对于叛逆型孩子,家长一定要认清,你只是他的帮助者,不是决策者。要退居到孩子背后,不要对孩子的事情做武断性的决策。

  正确处理早恋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早恋来得越来越“早”,家长不能简单粗暴的打骂,否则会适得其反。青春期的孩子早恋,多是猎奇心理或者是寻求刺激,还有的是因为感情在父母那里没有得到满足。如果发现孩子早恋了,家长不能当成错误去对待,完全可以摊开了说,以一种接受的态度去了解,这样孩子才会放下戒备心理,跟你谈自己的小秘密。面对孩子这份青涩的感情,家长可以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态度去引导,将孩子的情感引导到人生的正轨上来。对于早恋的孩子,最好的办法是理解和体贴。要耐心听取孩子的诉说,并给予一定忠告,不要因此荒废了学业。与此同时,可以鼓励孩子参加其感兴趣的集体活动或者兴趣班,助其慢慢走出早恋困境。

  调整心态稳定情绪

  更年期的家长会有情绪敏感、易怒等症状,遇上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紧张。但是父母毕竟是成年人,在家庭当中处于主导地位,应首先从自己的言行上作出表率,赢得孩子的理解。家长要和孩子站在平等的角度上,学会和孩子做朋友,尊重孩子,信任孩子,经常与孩子沟通,征求孩子的意见,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去做自己的事情。父母即使再关心孩子,也要适度降温,陪伴孩子要时刻谨记不要太关心,不要太有好奇心,不要太热心。一定要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最后,提醒更年期家长尽量保持冷静,当和孩子关系紧张的时候,应该等待双方冷静后,再进行沟通。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