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研讨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02 13:37: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网

  2021年3月30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研讨会”,并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人民教育出版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省级教育装备部门、地市教育部门代表参会研讨。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等文件精神,积极促进中小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技术装备及配套资源承载传统文化教育功能,更好地融入泛在育人环境和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支撑服务培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首批将上线1000G优质传统文化教学资源,利用融媒体技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载体、多形式、多方式融入中小学校园环境和教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同时,中心将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中关于“加强面向全体教师的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文件精神,将会陆续开设面向中小学教师的相关培训课程,注重提升学科教学方法创新等实践性研究及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正式宣布启动。该中心将积极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重要工作,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增强中小学师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综合人文素养。

  同时,该中心将在发起单位的指导下,按照新时代育人要求,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及微课程教学资源库基础上,汇集“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和“十三五”《“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等课题研究的教育理论、课程理论、教法研究和文化传播理论,结合中外德育教育和人格培养理论,结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精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整合多种传播媒介技术载体,打造集互联网、媒体终端等于一体的综合技术装备及配套资源解决方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的宣传文化互融、教学内容资源通融,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研究阵地和教法研究资料库,探索构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课程和教学教法指导服务体系。

  未来,将探索逐步完善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理论研究体系、创新课程体系、师资培训体系、教科研协作体系和媒体资源中心,研究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创新和教育教法创新工作,为提高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水平服务。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