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全国少先队员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时间:2021-04-05 19:46: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获悉,清明期间,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动员各地少先队员到全国登记在册的5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安排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成员为少先队员讲述英雄烈士故事,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在缅怀追思、崇敬英烈中接受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各地少先队组织带领少先队员到就近的烈士纪念设施祭扫献花、开展主题队日活动,邀请党员先锋、青年榜样现场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仪式熏陶、沉浸式情景、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少先队员高举队旗列队行进,以少先队的名义为人民英雄站岗守护,向革命先烈表达崇敬和怀念。

  在广东汕尾,少先队员在海丰县红宫红场瞻仰祭扫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彭湃烈士,学习了解海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斗争的历史。广东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刘冬芹为少先队员们授课《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队员们聆听王佐烈士后代讲述的革命故事,用心擦拭烈士雕像,在庄严的少先队仪式中,立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伴随着《激情燃烧的岁月》,少先队员与党员、团员共800人齐聚天津市烈士陵园,共同学习英雄烈士事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活动中天津市北辰区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班长王萌以“铭史鉴往守初心,争做红色传人”为题进行了讲述。

  在赵一曼纪念馆,少先队员与革命烈士后人一起向雕像献上鲜花,敬礼致敬。迟到21年的绝笔家书,少先队员在悲壮温情的字里行间,学习感悟赵一曼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斗志和坚定执着的崇高信仰。

  在河南兰考县,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在焦裕禄烈士墓前举行,少先队员鞠躬哀思、齐唱队歌,朗诵诗歌《永远的丰碑》,共同学习人民公仆焦裕禄的生平事迹,感悟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西南联大旧址,少先队员来到“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默哀致敬,重温入队誓词,现场聆听红领巾讲师团现场讲述的党史故事,铭记英雄先烈的不朽功绩。

  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同时通过网络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主题活动,活动总阅读量超过13亿,广大青少年纷纷在线为英烈献花。

  据了解,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组织动员广大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帮助少先队员学习了解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树立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志向。(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