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天狮学院着力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

时间:2021-04-07 17:24:5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7日电(杨子炀)近日,中央驻津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坐落在“京津走廊”的天津市武清高新技术开发区龙凤河南岸的天津天狮学院。今年是天狮学院建校22周年,在22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构建新的培养理念,以新工科为抓手,致力于应用型大学建设,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止到2020年底,为社会培养了 1.6 万余名毕业生。

  天狮学院是天津市人民政府报请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校区占地 3.2 平方公里,建筑面积 210万平方米。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天狮职业技术学院(1999—2008,高等专科学历教育)、天津天狮学院(2008至今,普通本科学历教育)两个阶段。2012 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5 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已经从建校之初的3个系4个专业、300余名高职学生的高职院校,发展成为设有6个二级学院、31个本专科专业、近万名在校生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学校党委立足民办院校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通过制度设计,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和党要管党摆在首位。学校相继制订出台了党委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一系列方案。实现了二级学院全部单独设立基层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100%由学科带头人担任,形成党的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党委加强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巡察督促指导工作,2020年底党支部建设全部达标,极大地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拥有经、管、工、医、艺、文等不同学科,建设应用型大学,必须寻找到有效的突破口,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新工科为抓手,努力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根据新的定位和目标,学校通过专业建设资源要素倾斜投入、产教融合等不同战略,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与丹麦3shape公司、华众益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丹麦全球第一个 “3Shape口腔数字化应用技术学院(中国)”落户天津天狮学院,实现了培养数字化、智能化义齿加工设备使用、维修维护、技术改造、自主研发生产的应用型行业急需人才全产业链培养模式。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全国高校第一个自动化(义齿智能制造)本科专业特色班在我校招生(首届招收44名),创造了“义齿智能制造”新工科国际化、跨专业、跨行业,校企协同培养稀缺人才的新模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一起,2019年成为该校首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食品工程学院则在校地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学院与河北区教育局共同搭建了“高校——区域监管实践平台”和 “高校-区域食育教育平台”两个平台。通过两个平台的构建,实现了为天津市河北区中小学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和提升中小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认知的两个目的。

  为实现以新工科为抓手,建设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学校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了实践学分比重,构建了全新的教学管理模式,实现了大学教学工作的“看板管理”,实现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产教融合的科学、一体化管理,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了基本的制度、组织和流程保障。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天狮学院提出“以人文底蕴养成人格、以工匠精神培育技能”的新的培养理念。根据这一理念,该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必要的技能,还要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必要的技能可以使学生在未来的竞争中站得更高,但深厚的人文底蕴,却可以使学生走得更远。(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