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大学生球场再现暴力犯规 热血不是恶意伤人挡箭牌

时间:2021-04-07 21:48: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13年前,国奥球员谭望嵩一记匪夷所思的飞踹,给中国男足重返奥运会赛场增添了一丝尴尬的底色。

  若干年后,人们或许对于中国足球当时取得的成绩已经淡忘,但那一次凶狠的犯规,却仍让人记忆犹新。

  2021年春天,在这个国内体坛游离着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相爱相杀”气息的季节,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赛场,雷同的一幕却再次上演。

  4月4日,重庆师范大学迎来武汉理工大学的挑战。尽管没有现场观众,但比赛的对抗却持续升温。

  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末段时,重庆师大1号球员孙童持球快速突破,李东啸提前站好位置,企图造成孙童进攻犯规。只见孙童躲闪不及,直接将李东啸撞倒在地,同时右脚重重地踩向了李东啸的裆部。

  这一脚,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李东啸的痛苦。如果这样的行为出现在野球赛场上,恐怕双方球员都避免不了一场“激烈地交涉”。

  因为行为过于恶劣,比赛结束后仅仅两天,CUBA组委会便做出重磅处罚:取消孙童本届和下届CUBA联赛的参赛资格。

  孙童的这一脚,不仅让自己成为CUBA赛场永远的反面典型,断送了在大学时代再次站上顶级赛场的机会,也将失去进一步晋升职业联赛的希望。

  就在球迷为李东啸感到愤愤不平时,隔天4月5日对阵湖南师范大学的比赛中,前一天还是受害人的他却蹬踹了对方7号球员,因为严重违反体育道德,被CUBA禁赛一场。

  两张罚单一出,网友纷纷表示:“大学生的比赛为何如此暴力?”“打比赛之前要先学会做人。”

  大学生充满活力和激情,在赛场上一定程度地“放飞自我”可以理解,但年少冲动绝不是恶意伤人行为的挡箭牌。赛场上的暴力犯规行为发生以后,我们看到了赛事主办方的快速反应和严肃处理,但我们更希望,这样的一幕不再出现。

  大学生从事篮球运动,初衷无外乎热爱,而大学生联赛更为高水平学生运动员提供了优质的竞技平台。热爱篮球的他们不仅可以在比赛中展示自我,未来也有希望通过联赛进入更为广阔的职业舞台。

  但遗憾的是,在大学比赛之中,暴力犯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

  2015年,在一场武汉体育学院科技学院男篮和华中师范大学男篮的比赛中,竟然爆发群殴,双方球员几乎全部牵扯其中。

  事发时,球员们在篮下和替补席两处推搡,随着事件恶化,两处冲突汇成一处,双方聚集在替补席处撕扯,场面极为混乱。

  一时之间,打架、劝架、拉架乱作一团,球场一片狼藉。这次暴力行为足足持续了1分钟左右,两队球员才在现场工作人员及球迷的极力劝阻下慢慢冷静下来。

  事发后,当值技术代表立即裁定取消双方比赛资格。

  无独有偶,2019年的一场大学生比赛,有网友爆料,东北师范大学男篮队员及家属与当值裁判发生肢体冲突,比赛被迫中途结束。

  篮球原本是一项可以强身健体的运动。在学生时代参与体育运动,可以培养学生的运动精神和竞争精神,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体育文化的魅力。而在去年9月举行的CBA选秀大会上,共有23名大学生球员报名参选,最终,有11人被10家CBA俱乐部选中。

  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球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篮球的未来。正因如此,这些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绝不应该出现在大学校园的现场。

  有句话说得好,热血不应挥洒错了地方。一时冲动,只会葬送还未绽放的篮球梦想。希望热爱篮球的大家,都能引以为鉴!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