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三方面入手 提升孩子专注力

时间:2021-04-08 13:50: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专注力是一个人专心做事的能力。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专注力会对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起着决定性作用。其实,专注力就是一种习惯。习惯于专注做事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能迅速进入一种专注的状态。既然是一种习惯,那就能够通过培养来形成。小学阶段恰好就是专注力训练和培养的最佳时期。

  家长专注做事给孩子做好示范

  作为家长,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首先自己就要有示范作用。俗话说,孩子身上总会有大人的影子。作为成人,我们有没有自控力,做事情专注与否,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长们要尽量纠正自己边吃饭边看电视、边看书边嗑瓜子等不够专注做事的行为。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要从生活小事做起,要注意适时适度的鼓励。生活中的事情,对于小孩子来说,越是他们没干过的,越是充满好奇心。拿让孩子洗自己的校服衬衣来说,洗之前家长除了做洗衣服的示范外,还要有建议,有要求。比如:衣服要洗干净,不浪费水,特别是衣领和袖口处着重清洗等。在家务劳动中对孩子进行专注力培养,家长要多示范、少说话。在孩子专心做事或者想出好办法完成家务劳动之后,家长要及时进行表扬和鼓励,让孩子有自信做好家务,并在劳动中体会成功的喜悦。

  培养专注力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

  专注力训练中确定的目标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越小越好。比如,孩子爱看课外书,家长就要为孩子提供比较安静的环境,时间上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确定,每天至少十分钟,让孩子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图书,端正坐好来阅读。其间规定孩子不做与读书无关的事情,家长也不要中途与孩子说话或者叫孩子做其他事情。不要小看这每天的十分钟,坚持一段时间,不但帮孩子养成了爱读书、认真读书的习惯,而且在读书中提升了孩子的专注力。

  在家训练孩子的专注力,要注重全感官的训练。比如,孩子在家完成一个手工制作时,家长可以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先观察手工制作所用的材料、零件,阅读文字说明,心中有数后想想自己打算怎么开始,如何完成。制作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要鼓励孩子重新观察材料、零件,阅读说明,自己努力想办法去解决。让孩子在观察、思考、动手中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手工制作的过程,训练的不仅是孩子的专注力,更是做事的意志力。

  要帮助孩子排除干扰因素

  学习过程中的专注力是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专注力越强的孩子学到的知识就越多。孩子在家里学习,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孩子提供固定的、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要帮孩子排除学习环境中的干扰因素。大到家里养的宠物,小到摆上写字桌的水果、牛奶,笔杆上系着的装饰物,这些都会影响孩子专注地学习。对于写作业拖拖拉拉的孩子,家长还要把握时间。最初要给孩子较宽松的时间,如果能顺利完成的话,就要及时表扬奖励。随着时间由松到紧,孩子会改掉拖拉的毛病,专注力自然就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另外,家长还可以通过与孩子一起打球、下棋,听孩子朗读课文等健体、益智的活动来帮助孩子训练专注力。

  (李莉,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教师,高级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曾获得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河西区人民满意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