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孩子做事磨磨蹭蹭怎么办?

时间:2021-04-08 13:55:2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孩子不专注家长急不得 卓文 绘

  孩子不专注家长急不得 卓文 绘

  ●作为家长,很多人为孩子学习、做事不认真、拖拖拉拉而着急上火过;更有不少家长因为孩子面对自己苦口婆心的教育充耳不闻,依旧我行我素地磨蹭而不断默念“亲生的”,强行压下想打孩子一顿的冲动。心理专家建议,孩子做事不专注,家长们一定要提早关注,进行专业的诊断,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纠正,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干预或只抱有佛系心态。

  写几行练习 孩子磨蹭仨小时

  小嘉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本是功课最轻松的时候,但小嘉一家每晚都要上演一场鸡飞狗跳的“大战”。小嘉妈妈说,我们家每天都因为孩子写作业磨蹭的事喊一顿。说是作业,其实就是课堂练习,很多孩子在学校就能完成,可是小嘉在学校就是不写。放学后回到家,时间很早,但是这孩子玩玩这、玩玩那,爷爷奶奶管不了,她一直耗到吃饭的点,也没有完成老师留的几行练习题。直到我下班回家,她才在我的呵斥下去写作业。在我看来半个小时就能写完的练习,她要从晚上八点写到十一点,中间不是去上厕所,就是要喝水,要不就是嚷嚷吃东西。就这么磨蹭到深夜才睡觉,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可想而知。这么恶性循环了几个月,我们商量着带孩子去做个相关的诊断。

  找到不专注的原因 对症治疗

  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科主任孙凌表示,在小学阶段,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主要体现在成绩不好(如抄错题等)及坐不住等方面,可以由专业的医师进行评估,判断左右脑的平衡度、注意力因子的高低等。人的左脑主听知觉,会影响收听信息的转换;右脑主视知觉,孩子写字马虎、潦草等可能是右脑发育的问题。一些孩子的高智商会掩盖其注意力的缺陷,因此家长要在孩子小时候多留心观察。人们普遍关注的“多动症”是小孩子注意力缺陷的表现之一。但是孩子行为多动只是“多动症”的表现之一,还有的孩子课堂上老老实实地坐着,但精神并没有集中在老师讲课中,也是“多动症”的表现,还有的孩子是混合型的,行为多动,精神注意力也不集中。多动症的孩子如果不及时诊治,80%会延续到青春期,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

  孙主任建议,如果是听知觉的问题,可以通过让孩子听新闻、故事,然后复述的方式进行提高注意力的训练,小孩子还可以用成语接龙、说近义词和反义词、萝卜蹲等游戏的方式来训练;如果是视知觉的问题,可以用舒尔特方格、找茬游戏等办法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另外,每天坚持半小时的户外有氧运动,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可以帮助孩子的神经发育。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孩子的神经发育是动态的,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会不断发育完全,因此家长不要因为孩子达不到预期效果而着急,多跟孩子沟通,不断鼓励而不要打击孩子,让孩子在训练中有成就感,才能逐步调高注意力。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