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童心与文学

时间:2021-04-08 13:58: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好作家往往都是天真烂漫的,常常会给孩子写点什么。我们印象中的托尔斯泰是个专注于思考的人,他老人家那一把大胡子就让我们望而却步,好像这样的一位老人玩笑是开不得的。他一天到晚思考的主要是道德和宗教,连沙皇对他都有些忌惮。可是他也为小朋友写下了顽皮的故事,那个著名的人与动物一起拔大萝卜的场景,太可爱了。还有另一个严肃的大诗人艾略特,这个一天到晚坐在一家银行地下室搞金融报表的家伙,竟然为孩子写下了一大束儿童诗,写了各种各样的猫。他太爱猫了,大艺术家几乎没有不爱猫的,离了猫不行。事实上猫也超级可爱,自我而美丽,也是最能够思考、最善于思考的一种生命。猫可以一连几个小时坐在那儿,皱着眉头,而人是很难做到的。

  童心是深邃之心,也是自由之心。作者如果一直能葆有为儿童写作的心情,那么就一定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写作力。写作深入而愉快,这是一个人的幸运;写作浮浅而焦躁,就很烦人了。强大的责任心和道德感是作家最需要的,但却不能因此而让自己变成一个除了痛苦和愤怒一无所有的人,用波兰作家米沃什的话说,就是变成了一枚“空心核桃”。

  有的写作者没有给儿童写作,也无可厚非。人总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有的作家写给所有人,也包括写给儿童,只是这一部分不是最好的。一个人旅行往前走,可能走到很远很远,一直走进自己都没有预料的一片风景里,这种情形叫“行者无疆”。写作者的一生也是一场纸上跋涉,其艰苦和险峻辛劳并不差于原野上的行者。既是行者,就要放开了走。说到童心,大概人人都有,只是有时候被残酷的时光给掩埋了而已。写作,就需要把童心发掘出来。当一个人重温那些少年时光,脸上就会露出久违的微笑。

  所以总体上看,写作是一种温暖的事情,是一场又一场的回忆和讲述。虽然讲述的内容也有千变万化,心情也在阴晴之间转换,但总归是安顿了自己的心灵。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种记录和倾诉,一个人的岁月可能更加艰难。停下笔来,对于知识人来说就是扎住自己的嘴巴,这是最难以忍受的。在我们已知的一些年代里,就因为这样酷烈的惩罚,有的人最后伤绝而亡。

  最温暖的故事显然要留给自己、留给孩子、留给心爱的人。用一种深夜炉火旁才有的声音讲故事,就像一条小河在潺潺流动,旁边有人依偎,这会是什么情景?

  想象这样的时刻,开始这样的讲述。这是美好的生活,像梦一样。我们都是经常做梦的人。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