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媒体:“不得公布学生成绩”须令行禁止

时间:2021-04-08 15:07:3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广州日报

  教育部日前发布公告,就《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就预防欺凌、防治性侵等多方面保护机制进行了明确规定。在人格权益方面,意见稿提到,学校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不得对外宣传学生升学情况。

  “意见稿”有58条,“学校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这一条最受关注,引发的争议也最多。“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每逢大考小考过后,公布学生的成绩、名次就成了“学霸”的高光时刻、“学渣”的黑暗时分。遇上比自己更看重分数的家长,成绩、名次公布之后,成绩差的孩子还可能面临一场“亲亲相仇”的“暴风骤雨”。学校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成绩、名次,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同人群的表情完全不一样。

  “脸色”最难看的,当属大多数家长。他们的普遍观点是,不公布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就会影响家长对孩子的认知与定位,不知道孩子的哪科是优势学科,哪科是劣势学科。这样一来,就是想花钱给孩子补课,也不知报什么班。“学霸”皱起了眉头,不公布成绩、名次,就不知道自己比上一次考试进步或退步了多少,就没有危机感,到了中考或高考,最终还是要过分数关、排名关。教师们在犯嘀咕,不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如何衡量一位教师的业绩?校长也忧心,失去公布学生成绩、名次这一工具,在激励学生的工具箱里,又少了一件百试不爽的“利器”。况且,不得对外宣传学生升学情况,又如何提高学校知名度与吸引力?还有网友说,“保护孩子不是蒙上眼睛,没有谁可以保护他一辈子”。

  位置决定眼界,高度决定格局。站在教育主管部门角度,中小学教育过分重视学生的成绩、名次,以致出现严重的“唯分数论”,的确有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必须做出改变。一些家长完全用分数来评价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成绩好,什么都好;成绩不好,就啥也不是。为了提高孩子成绩,强逼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大大加重孩子学业负担。个别家长甚至还使用棍棒教育,为了分数而打骂孩子。当全社会在“唯分数论”的泥潭里泥足深陷,什么素质教育、学生身心健康等都可能被抛诸脑后。

  其实,不公布成绩、名次,并不等于学生对自己成绩毫无知情,更不是不要成绩。在尊重学生隐私与保障学生知情权之间,还是可以找到最佳结合点、平衡点的。在一些国家,中小学校不能将学生成绩、名次公之于众,但学生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老师在公布学生成绩时,上面不会出现学生的名字,但会出现一系列数字——前面是学生的ID号(不是学号),后面是学科成绩。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ID号找到自己的成绩,但并不知道他人成绩,因为每个人ID号不同,一般人记不住别人的。如此一来,学生可以知道自己成绩,又不知道别人的成绩,一举两得。

  尽管要让普通民众乃至教育界人士接受这种观念还有一个过程,尽管实施过程还可能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还会出现违规者,但是,把学生个人考试成绩、名次当作个人隐私,提升到人格权益高度予以尊重和保护,无疑是一种进步。如果“意见稿”定型后将这一条保留下来,就必须得到严格执行,确保令行禁止,避免法不责众。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