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游戏“破圈”发展 业界探讨科普游戏如何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时间:2021-04-10 17:52: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0日,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郑莹莹 摄

  4月10日,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郑莹莹 摄

  “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盛行,用户在游戏方面的参与和消费都有很大提升。科普游戏是游戏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生长点。”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10日说。他表示,数字时代的科普游戏,要利用5G等技术,考虑对文化的传播、对科学原理的有效解读等,在这个基础上提升趣味性。

  当天,主题为“科普产业的创新与变革”的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科普游戏如何健康发展,真正实现“寓教于乐”?相关话题备受热议。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在线上视频发言时说,不要以“写公式、背答案”的方式来教科学,这样习得的知识,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而是要用艺术、历史、文学、大自然现象和游戏,来传达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探索的态度。

  对于科普游戏,他表示,不要把游戏发展成另一种“教科书”。他建议科普游戏不仅要有科学家参与,还要把艺术家、商业经营管理人、剧本创作人等等也带进来,让科普变得有趣又有挑战性。

  澳门科学馆馆长邵汉彬在线上视频中表示,科普游戏跨界融合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但相关题材非常松散,题材的互通性(也有欠缺),因此支持建立共享的素材库,助力打造“科普游戏库”合作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科普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但他提醒,“过犹不及”,科普游戏要让游戏玩家自愿性地、非功利性地参与游戏过程,并且要有一定的防沉迷措施。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廖红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快速普及,游戏作为前沿技术广泛应用的领域,为科普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科普游戏作为游戏和科普相融合的产物,是挖掘科普资源,顺应理念转型,丰富传播手段,推动科普不断创新升级的重要途径。

  廖红说,当前中国科普游戏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制作难度大、市场回报率低、缺乏行业标准和扶持政策等一系列问题。她指出,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有效提高优质创意的转化率和创业企业的生存率,把企业的参与意愿转化为市场活力,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充分发掘科普游戏产业潜在的社会价值和行业价值,依靠市场的力量突破发展的瓶颈。(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