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对孩子更应“有话好好说”

时间:2021-04-15 16:01:3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情绪管控要做好 卓文 绘

  情绪管控要做好 卓文 绘

  ●面对孩子的调皮捣蛋和不用功,不少家长都有压不住火的时候;还有一些家长,经常性地对孩子板着脸说话。如果家长习惯性地对孩子态度粗暴,会让孩子心情压抑甚至出现自残行为。因此,家长的情绪管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讲述:父亲脾气暴躁,孩子自残减压

  初二班主任王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这么一个案例,“一次自习课上,我看到班里一个男生的手腕上有好几处伤疤,我以为这孩子是在哪里弄伤了,赶紧询问。孩子支支吾吾不愿意回答,我以为他是不好意思,又把他叫到办公室单独询问。没想到沉默了好一会儿后,这个大男孩竟然哭了起来。没想到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这么长时间,终于有人能耐心听我说话了。这个家境优渥的男生告诉我说,他每天过得一点也不快乐。妈妈工作特别忙,经常出差。日常生活都是姥姥姥爷照顾,爸爸负责监督他的学习。爸爸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几乎没有跟他好好说过话,更不用说听他把话说完。他的爸爸总是用命令的口吻跟他说话,如果他做得不如爸爸的意,立即就会招来爸爸的打骂。因为妈妈在日常生活中缺席,加上爸爸经常性的责骂,这个孩子总给人胆小怯懦的印象。”

  王老师说,“在谈话中,这个男孩重复说出的几句话给我印象深刻。他说,因为是家长,就能态度很差地跟孩子说话吗?爸爸打我,我不能还手,可我真的很生气,又无处发泄怒气,只好在自己身上划道,发泄一下,要不真的憋死了!作为老师,听到一个大男生说出这样的话,真是很心疼,也想帮帮他。”

  老师:教育孩子,家长要耐心陪伴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南开区中营小学王振刚老师表示,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发一顿脾气,孩子通常会变得很听话。这往往会给家长们一个误解,认为冲孩子发脾气是一个见效快的教育方式。但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有很大的弊端,就是会让孩子变得胆怯、忧郁,甚至自我伤害。这种伤害不会马上显现,但到孩子上了中学就会爆发出来,却很难补救。出现这种情况的家庭,主要问题就是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时间少。

  王老师说,教育孩子就是要家长耐心地陪伴。如果遇到孩子犯错误的情况,家长首先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表现,然后通过跟老师沟通或跟孩子聊天,找到问题原因所在,想出解决办法,最后家长还要肯花时间实施教育计划。家长只有通过这样的步骤,才能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又一个好习惯。家长肯花心思积极地引导教育孩子,会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当然,提倡家长耐心地陪伴教育孩子,并不是要阻止家长完全不发脾气。家长对孩子的表扬与批评一定要相结合,偶尔发脾气、鞭策孩子,还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心理承受力。家长批评孩子后再辅以平心静气的沟通、打开心结,把宣泄式的发脾气转变为控制好强度的批评,并及时地帮助孩子改正错误,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