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睡足睡好 不做“特困生”

时间:2021-04-16 14:24:5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对此,天津市安定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张新军提示,现在很多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平时要注意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如果睡眠时间确实无法保证,就要在睡眠质量上多下功夫。

  睡眠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与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生长、神经及心理发育、情绪行为发展、代谢功能都有密切关联。对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来说,睡眠剥夺、生物节律紊乱不仅会导致短期注意力不集中、学业成绩下降等后果,从长期来看更可能会损害儿童脑功能,导致青少年抑郁、焦虑、注意力缺陷、行为冲动等情绪行为问题,显著增加肥胖等代谢性疾病风险,损害身心健康与学业发展。此外,有的学生熬夜完成作业或课外练习后,会导致第二天学习兴趣减少、学习效率降低,长期恶性循环,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从个体层面看,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睡眠需求还是有略微差异的。小学生每日睡眠时间需求范围为9至12小时,中学生为8至10小时。老师和家长可与孩子加强沟通,一起制订适合学生个体的作息时间计划安排。父母也要以身作则,遵守家庭作息时间。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就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果在入睡前频繁刷手机、刷视频、看电影,特别是一些紧张刺激的电影,会导致入睡时间延长,尤其是窝在床上玩游戏、刷手机,更会令人难以入睡。时间久了,会建立不良的条件反射,入睡时间也会越来越晚。

  如果孩子确实无法保证睡眠时间,则要尽量提高夜间的睡眠质量。首先应营造出舒适的睡眠氛围,睡前把卧室的灯调暗,关闭电视机,减少光线和噪声的影响,给孩子一个安静平和的睡眠环境。同时,白天适量运动也是改善夜间睡眠的好方法,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散步、慢跑、做操等有氧运动,但睡前不要剧烈运动。此外,睡前不要吃得过饱,否则大量食物在胃内消化,也会影响睡眠。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