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寒门博士”故事鞭策更大力度实现教育公平

时间:2021-04-20 14:28: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寒门博士”故事鞭策更大力度实现教育公平》的评论。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近日,中科院自动化所2017届博士毕业生黄国平的论文“致谢”部分在网络刷屏。他回顾了自己从山坳穷学生到计算机博士的艰辛历程,说多次因现实压力快扛不下去了,最终因“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信念而坚持下来。

  这份被网友称为“现代版送东阳马生序”的“致谢”,令许多人潸然泪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黄国平的家境之困、求学之苦,激起了大家对于“寒门是否再难出贵子”的感怀。就像几年前那篇《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一样,黄国平逆境中坚忍奋进的故事,再次触动了人们对城乡教育公平的关切。

  这篇文章刷屏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家从“致谢”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作者浓厚的感恩情怀。

  在人生的高光时刻,黄国平没有忘记,正因为一路上得到亲朋、师长、爱心人士的帮助,享受到减免学费等教育政策帮扶,自己最终才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黄国平走出“寒门”不忘感恩的真挚感情,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

  不过,黄国平的奋斗故事并非一种俗套的悲情叙事,恰恰相反,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功回击了“寒门难出贵子”论调。可以说,通过求学走出大山、找到理想工作、拥抱美好未来的黄国平,正是“知识改变命运”的生动案例。当下,“读书无用论”在一些农村地区沉渣泛起,而黄国平的故事充满了催人奋进的能量。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广大农村地区,确实不是所有贫寒学子都像黄国平一样幸运,能够有幸看到“山顶的风景”。他成功了,所以他的奋斗故事才被大家看见,这其实也算一种“幸存者偏差”。还有很多与他家境类似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辍学失学,被困在并不如意的人生之中。他们的人生困境,不应该被忽略。

  这也提醒有关部门,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依然任重道远。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有关部门要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和更公平的教育环境,让寒门学子不至于“掉队”,让他们也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俗话说,“劝君莫欺少年穷”。千帆过尽,黄国平依旧温暖,他希望自己“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并相信自己还能做出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相信他可以持续用自己的精彩人生鼓舞、激励更多的人,成为照亮更多困顿中的青年人前行的一束光。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