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书军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 科技报国凌云有志

时间:2021-04-22 14:09: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在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他致力于原创性成果,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被称为食品加工及品质控制研究“领跑者”;作为教师,他多年来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主,创新教学实践模式,是学生成长的“助力者”。在学生们眼中,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书军就像一座灯塔,在人生青春的这段旅程中,陪伴他们同行,教会他们做事做人。

  “王教授又攻克了一个难关,太厉害了!”近日,王书军和南开大学王硕教授团队联合在淀粉-脂质复合物(RS5)调控肠道发酵过程短链脂肪酸生成及肠道菌群结构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消息传来,学生们钦佩不已。王书军致力于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的应用基础研究,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项目等重要项目10余项,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近5年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在教学中,他注重针对学生因材施教,积极推进天津科技大学行业卓越人才实验班核心课程《食品化学》的建设,创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实践教学模式,强化食品工程实践教学,形成“课堂教学-工程实践-科研训练”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成效显著,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赞赏。

  在课堂上,他尤其注重引入前沿科学知识,让学生了解目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帮助大家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他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作为重点来抓,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研究生培养制度。他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本、硕、博毕业生和青年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一直深深地烙印在王书军的内心深处,教书育人润物无声,科技报国凌云有志,他用坚持、奋斗、勤奋,践行着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用高尚的师德和育人情怀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